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梅花村街 > 正文

寻找广州最美社区 中山一社区:社区资源丰富,社工“一专全能”为居民

| 【记者 张玉琴】【编辑 邓菲菲】 | 2021-01-29 11:57:26







“寻找广州市最美社区”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承办。此前,活动主办方已于2020年12月面向全市1600多个社区发动征集,挖掘到了118个美丽社区,目前该活动进入最终评选阶段,将结合投票结果和专家评分,从参评社区中评选出6个单项奖(每个单项奖获奖名额10个),并从单项获奖单位中由专家评出20个“2020年度广州最美社区”。





小e了解到,梅花村街中山一社区利用社区资源,发挥社区优势,打造了一支新时代服务团队,他们“一专全能”,为居民提供方方面面的服务,得到居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强。此次,中山一社区也成功入围广州最美社区评选“活力社区”候选名单。


中山一社区简介


中山一社区地处广州城区东部,与广州未来的CBD珠江新城毗邻,东临杨箕涌,与改造中的杨箕村隔涌相望,南至杨箕涌与水均涌交汇处,西以水均涌与共和村为界,北达中山一路,辖区面积0.1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786户8892人,常住人口近1.1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230人,青少年1655人,低保家庭3户、低收入3户,社区文艺团队6支,社区志愿者约350人。社区党委十一个直属支部党员372人,社区党委成员7名,社区居委会委员9名。社区现有工作人员10人,平均年龄35岁。本科学历7人,大专学历3人。其中中级社工师2人。



打造新时代服务团队

中山一社区拥有500平方米的服务区,设在金羊花园、东堤湾两个小区,分为党建服务区、政务服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一直以来,该社区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辖区内单位,群团的作用,凝聚力量、服务大局,积极组织精心策划社区邻里节、周末义务劳动、洗河护河、430课后辅导、义卖献爱心、助老扶老、议事协商等社区活动,展现社区风采。有效发挥了各组织和单位、党员在小区业委会换届、物业管理、河涌保护等重点难点工作的作用,为社区建设奉献智慧。


中山一社区巾帼文明岗在全区尝试实行网格员前台受理服务,延伸服务终端管理更贴近群众,社区自制“办事流程宝典”,着力推动部门职能向网格转移、服务资源向网格倾斜、工作重心向网格下沉、社区力量向网格集中,社区工作人员也成为了面面俱到的新型“一专全能”新社工形象,得到居民群众的认可。









凡事都有社区党员带头


中山一社区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题,以“坚持自愿、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为原则,以“真情献社区、志愿显光辉”为主线,建立了由65名退休党员+群众组成的中山一社区党群志愿服务团。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一系列符合民情民意,又展现社区党员风采和作用的主题党日活动。社区党员还在社区的河涌保护、邻里调解、加装电梯、居民议事、治安巡逻等多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社区居民树立了良好的带头的榜样。


中山一社区党委自2019年7月份接收社区在职党员419名。为有效充实社区资源,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的示范引领作用,社区党委结合“周五街坊日”、“邻里日”、垃圾分类、创文、登革热重点工作,组织了社区在职党员开展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维护、“梅花人家”小程序宣传等活动合计400余次,促进党员服务群众长效化、常态化,以党建引领社区自治,深化居民自治,加快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投票指南


1、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新花城app;




2、 搜索栏输入“最美社区”,进入投票页面的“活力社区”,勾选17号“中山一社区”。





投票截止时间


1月29日18:00


投票方式


每人每天可投5个社区,

每个社区最高可投10票。



投票还剩最后一天,

请大家为中山一社区投上一票。






【类别 原创】



图片由中山一社区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