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大东街社工站的长者手机教学服务登上人民日报啦!

| 【记者 郭仲然】【编辑 楚韵】 | 2021-01-29 23:54:14







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给人们带来了很多方便。但对于部分长者来说,带来的却是“不便”—— 在互联网深刻嵌入日常生活的今天,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长者成为某种意义上的弱势群体,遭遇了边缘化。


为弥平数字鸿沟,让长者享受数字社会的便利,从2018年9月起,大东街社工服务站便为辖区的长者们开展了常规的手机教学服务。昨日,这项服务被刊登在了人民日报上!







社区居民做老师 为学生“长者”授课


在日常的服务中,大东街社工站发现有一批热心的居民,期望可以通过社区志愿服务表达对社区长者的关爱。为此社工站搭建了居民和长者的互动平台,让社区热心居民成为“老师”,从手机的基础设置,微信聊天的应用,网购、摄影、防止电信诈骗等课开展教学。




通过学习使用智能手机,长者们能更好更快地了解新闻资讯,并保持与子女、朋友紧密联系,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生活。而社区居民在提供服务时还可以提升自己能力和实现自我价值。截止2020年11月底,大东街社工服务站便已举办24期手机常规教学服务,服务长者超过280人次。


现在,手机班的学员孔姨说自己已经能把手机玩得十分“溜”。而在参加社工站的智能手机教育服务之前,孔姨只会使用最基本的功能。自从在社工站学会了自己下载软件之后,她会用手机看电影、看电视剧、玩游戏。除了使用微信、出行、支付、预约,她还会各种线上购物方法,最近尤其热衷于参加比网购更实惠的社区团购。





孔姨说,“我都快80岁啦,绝对不对自己苛刻。现在,我想吃啥就在手机下单买啥。”孔阿姨笑着说,智能时代,让她的生活平添了几分乐趣。而老党员董叔也表示是大东街社工令他重新玩起了手机,下载“学习强国”软件他现在每日都会在学习强国上了解各种时事新闻并进行打卡。



教学中遇到的“困难”


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在疫情防控中“出行凭证”的健康码被广泛应用,这让老年人更加意识到加强学习智能手机的重要性。一位80几岁独居长者温姨,因为不清楚什么叫穗康码,也不知道怎么申请最终无法乘坐地铁,于是向社工求助。


社工首先向温姨解释穗康码是一个健康码,能够了解每一个人的健康情况。由于温姨使用的是老人手机,并没有微信的功能。社工根据其个人信息为其申请一个穗康码,并帮助温姨将穗康码进行彩色打印,剪裁成老人卡尺寸,并用证件夹放号给温姨,这样温姨就能够出入地铁、公园等公共场合。



志愿者与长者大合照(拍摄于2019年)


在手机教学过程中,除了会遇到好像温姨这样的问题,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首先,长者学习的能力比年轻的时候慢,接收新事物和新信息的能力也逐渐减弱。例如,在微信中发送图片给另一个人,可能需要社工重复3次以上,长者才能慢慢掌握发送图片的操作。对于年轻人很容易的操作,到了长者则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学习。


另一方面,社工在社区统一教学的时候,由于每位长者的手机品牌、手机系统不一,社工在制作讲义的时候,只能迁就大部分长者使用的手机品牌和系统来制作讲义。例如,在安卓系统的手机上,要下载手机软件,需要打开“应用商店”,但在苹果系统的手机上,需要使用“app store”。不同软件的叫法,也增加了社工教学的难度。




最后一个也是比较多长者遇到的难题,大部分长者担心出现电信诈骗,不敢使用电子支付;最大的不便就是长者如需要用到电子支付支付网上挂号费时,由于长者没有电子支付,就算长者掌握了网上挂号的步骤,长者也因为无法支付挂号费而不能挂号。


但无论如何,为了能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方便日常生活,接下来大东街社工服务站会继续立足于社区长者智能化使用的需求,开展更多更适合长者的服务,令长者能够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素材来源 大东街社工站


点击阅读原文看报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