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越秀最牛气 | 大东有条仅在街坊口中相传的“神秘小巷”!

| 【记者 郭仲然】【摄影 胡瀛斌】【编辑 楚韵】 | 2021-02-09 23:02:14





庚子尽,辛丑至。2021年,将迎来十二生肖中的牛年。牛有着坚韧、勤劳的品质,历来是深受中国人喜爱的动物。在广州老城区的越秀,就有着不少与“牛”相关的地名。借此机会,越秀小e寻访越秀“牛地儿”,看看它们背后有着怎样的有趣故事。


说起“牛”的地名

大东街坊最熟悉的肯定是

牛乳基




根据《越秀史稿》和《东华东街志》记载,地处东华东路南侧内街的牛乳基,呈卧T型形,北起东源新街,西至广九路边,南至新河浦涌边。这里原是珠江岸边基堤,因有黄氏人家在此养奶牛出售牛乳而得名“牛乳基”。



(翻拍自《东华东街志》,郭仲然摄)


长148米,宽2.8米的牛乳基,位于大东街东源社区内。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小e,现在的牛乳基已经找不到牛只,也没有卖牛奶的地方,原来养牛的地方已经建起了平房,共有9栋居民楼,其中2个门牌号是平房,其他都是7-9层。




既然当年是因黄氏人家在这个地方养奶牛出售牛乳才得名,那周边是否还有黄氏后人呢?小e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找到牛乳基范围内最高龄的长者姚婆婆。


“我儿子太公的太公,几代人都在牛乳基卖牛奶为生,就在东濠涌边养牛放牛。以前整条街除了3户姓李,都是姓黄的,所以我老公和我儿子都是黄氏后人。”已经93岁高龄的姚婆婆19岁时从杨箕村嫁到了牛乳基。




“当年养牛比打工还辛苦,起早摸黑割草或者拿豆渣喂牛,一日要挤2、3次牛奶,还要收拾牛吃剩的草和晒干的牛粪用来烧火。”姚婆婆回忆道,以前他们家共养了5头牛,其中有水牛和花牛。两种牛的产奶量、牛奶的味道各不相同,懂行的人一尝就知道。


“我们挤牛奶的人都不舍得喝牛奶,老人家总说‘喝了牛奶你还吃饭吗?’,意思就是喝了牛奶并不能填饱肚子,所以挤出来的牛奶都是拿去卖。”姚婆婆说,1960年前后公私合并,家里的牛合并到经济社送到指定的地方,自此牛乳基没有人再养牛挤牛乳。



说到牛乳基的故事

其实与它相关的还有一条

只在街坊口中相传的“神秘小巷”


牛奶巷


姚婆婆表示,当年她经常将牛奶拿到东川路49号卖,即是现在风行牛奶总店门市部的地方。而旁边的巷子,也就是云海通津,就被当地老人亲切地称为“牛奶巷”。这个只在街坊口中相传的“牛奶巷”,其实是广州市最早的牛奶公司的所在地。


广州饲养奶牛已有近百年历史。1927年,私营胜记奶牛公司成立,由顺德人陈健雄独资经营,饲养黑白花奶牛,实行的舍饲比当时市郊农民放养野牧本地奶水牛先进。饲养场设在东川路49号,时为一幢平房。公司经营范围涵盖饲养、加工、门市几个部分,发行自己的奶票,盖有“胜记牛奶公司”的水印,封贴在消毒鲜奶的瓶口上,很难被假冒,所以一直是街坊市民信得过的牛奶,更是广东省历史最悠久的老字号乳企。




胜记牛奶就是风行牛奶的前身。1952年,风行炼乳厂设计出自己的“风行”牌商标并成功注册。目前,东川路49号仍是风行牛奶的物业,虽然只剩下一个门市部,但是一说到“牛奶巷”,街坊们都会想起这里。




大东街还有哪些和“牛”相关的地名?

地名背后又有怎样“牛气”的故事?

我们明天继续探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