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东山街坊,知道离你最近的人防工程在哪里吗? | 国际民防日

| 【图文 记者 吴瑕】【编辑 楚韵】 | 2021-03-01 22:45:00





3月1日是第49个国际民防日。今天上午,广州市人防办在越秀区都府社区举行了“关注民防 平安广州”进社区宣传活动。通过在社区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市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让居民了解紧急疏散程序和路线,切实提高社区紧急情况下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水平。        



活动中,在防空防灾知识培训结束后,现场20多名社区居民开展了紧急疏散演练。听到预先警报后,社区居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启动人防社区疏散软件,熟悉疏散路线,引导疏散人员5分钟内紧张有序迅速从社区广场疏散到最近的人防工程;而听到解除警报后,疏散人员有序地撤回广场。




据了解,人民防空工程包括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简称人防工程,国外称民防工程。目前,作为人防工程的防空地下室,是根据人防工程防护要求专门设计的。其中,人防地下室的顶板、侧墙、地板都比普通地下室更厚实、坚固,除承重外还有一定抗冲击波和常规炸弹爆轰波的能力。此外,人防地下室结构密闭,有滤毒通风设备,同时具有防化学、生物战剂的设备和能力。


纳闷居民如何能查询到

自家附近的人防疏散掩蔽场所呢




居民平时应留意所在街道社区的疏散提醒,此外还可以通过关注“广州人防”公众号,在菜单栏点击人防专栏 - 疏散掩蔽,即可查询最近的人防工程位置。如在五羊新城地区,最近的人防设施在位于花城大道2-12号的名门大厦地下停车场。




春节刚过,广州市人防办就深入调研、制定计划,积极备战全市国际民防日人防宣教活动。市本级和11个区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广州人防微信公众号和社区、广场以不同形式展开人防宣传活动,全面拓展全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知 多 D


进入人防工程前后应注意哪些事项?


当听到防空警报信号后,应保持镇静,认真听辨发放的是哪种警报信号,然后再采取相应的措施。当生化威胁征兆明显、响起空袭警报是,防毒面具需挂在胸前或直接带上。快速到达人防工事前后还要做到:


1、服从工事负责人的疏导,不停留、不拥挤、不吵闹。

2、背背包,不夹包、不提包。

3、抱小孩,不牵小孩走。

4、无灯时,要腾出右手,靠右侧探摸,快速进至工事安全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