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大南路小学493件创意“剪纸汉服”登上“秀场”,展现民族服饰之美!

| 【图文记者 郭仲然】【编辑 楚韵】 | 2021-03-02 14:20:11

                                                                         




汉服巧遇剪纸,非遗挥洒创意


经过寒假的设计和制作,同学们和家长一起DIY的剪纸汉服终于到了展示的时候。今日上午,大南路小学举行了校园庙会汉服展演活动,全校493名学生穿上自己设计制作的汉服,走上秀台展现传统文化之美。


汉服,又称华服,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服饰之一。是从黄帝即位到公元17世纪中叶(明末清初),在汉族的主要居住区,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特征的传统服饰,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      





先行礼,然后进行造型展示,转身再行礼……在今日的汉服展演中,同学们尽显礼仪之邦华服之美。





细看这些汉服剪纸作品,有的是用对联、利是封制作;有的则用了报纸、贴纸制作;还有的是自已手绘图案,充满奇思妙想的创意。






今年是牛年,果然有不少牛和2021的元素出现在同学们的作品上,十分应景。




“从最开始的面谱、云肩、袍服、头冠、披风,到今年的汉服制作,学校每一年都围绕传统文化开展不同的项目,让小学生和家长们在亲子制作的过程中,了解和传承传统文化。今日的展演,更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自信,为校园的文化活动添加更多色彩。”大南路小学校长王桂芳说,“去年制作的披肩因为疫情没办法进行展示,所以今年可以再次展现自己的作品,孩子们都很热情和期待。家长们也很支持,说以前曾经有过手工艺的特长,但无用武之地,现在每年我们的寒假作业都让家长有了发挥的空间。”





“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使用植绒布(用于制作汉衣裳),卡纸和皱纸(配合制作头饰道具)。汉服汉服按款式分类一般分为襦裙、深衣、直缀、罩衫、短褐等等,家长和学生都是经过培训对汉服有了一定的理解后,才开始创作并在制作的过程中加深绅认识。其实最后我们并不计较制作出来的汉服的款式和是否符合标准,但是创作的期间亲子进行互动和了解到传统文化便足矣。”大南路小学美术黎瑞贞表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