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过气年花年桔怎么处理?快来围观东山街坊如何变废为宝!

| 【记者 吴瑕】【编辑 楚韵】通讯员 陈远宏 陈小龙 | 2021-03-03 23:19:53







元宵节一过,原先摆在厅堂的年花年桔地位便直线下降了。如何处理这些“过气”的年花年桔呢?在越秀区东山街新河浦社区,不少居民纷纷把废弃的年花年桔制作成环保酵素,变废为宝再次利用。




今天下午,在东山街新河浦社区,越秀区组织召开年花年桔减量排放和分类收集工作现场会。小e和多家媒体一行来到东山街新河浦社区居民曾渝杭家中。曾渝杭展示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环保酵素。



在他家中,摆放着多个大小不一的酵素桶,有的是用去年废弃的年花年桔制作的,有的是今年刚刚制作的。桶盖揭开,小e看到米色的水中有果冻状的薄块。曾渝杭表示,这就是酵素制作成功的标志,闻着味道带着一点果香。“这个酵素用来冲厕所除臭效果非常好。”曾渝杭笑着说,“我退休在家喜欢自己动手打发时间,环保酵素简单易做,又可以用来清洁除臭,废物利用对环境也好,一举多得!”




据悉,环保酵素是酵素中的一种,是对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鲜垃圾)经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具有家居清洁、净化地下水,净化空气等很好的环保效果。市民家中处理年花年桔的方式通常是“三分离”,即盆、花、泥分离进行资源化处理,但在东山街,进行的是“四分离”处理,即将花枝、年桔、花盆和泥土分离。


其中,花枝被运送至园林部门,进行粉碎堆肥处理;年桔摘下来用于环保酵素的制作原料;无破损的花盆通过社区宣传分送给居民继续使用,已破损的花盆由环卫站收集作余泥渣土统一处理;收集好的花泥一部分由有需要的居民拿回家继续使用,剩余部分联系市政园林部门运走用于绿化肥料,受到居民的点赞。


东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东山街在新河浦社区打造了生态文明小苑,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阵地,设置的酵素制作中心是垃圾分类工作的创新项目。主要通过把菜头菜尾果皮果核等新鲜垃圾制作成环保酵素,变废为宝,达到餐厨垃圾减量的目的。






活动现场,居委会张主任在现场演示了如何制作酵素:


环卫工人将收集好的部分年花年桔运送至这里,街道组织志愿者和居民把好的桔子都摘下来放在一个框里,称好重量,按照红糖:鲜垃圾:水=1:3:10的比例,把约50斤的年花年桔倒入装有180斤水的桶里,再倒入18斤红糖,充分搅拌以让红糖充分溶解。密封盖口经过3个月发酵,不黑不臭就可以成功拿出来用。需要注意的是,城管部门制作给街道的容器有自动排气,而居民在家中自制环保酵素需要定期打开盖口。环保酵素不会过期,密封下越陈越醇。





除了制作环保酵素,东山街道负责人介绍,街道建立覆盖辖区各社区年花年桔回收利用体系。每天由街环卫站把各临时收集点的年花年桔统一运到街分拣站进行分类处理。鼓励相关企业开展废弃年花年桔回收及综合利用工作,住宅小区的年花年桔堆放点积累到一定量时,由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统一收集后运到街道年花年桔分拣站进行处理。


图片由东山街城管办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