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社区党建工作巡礼|提升居民幸福感,执信社区有秘笈

| 【记者 黄绮媚】【摄影 胡瀛斌(署名除外)】【编辑 峥辉】 | 2021-03-10 23:23:11



图片



栏目语


黄花岗街位于越秀区东北部,东起广州大道,西抵执信南路、先烈南路、原道路,南至天河路、东风东路,北达内环路永福路段、广九线铁路,总面积达3.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计15个社区里生活着约10万的常住人口。


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持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黄花岗街上下300多位党员干部一直秉持的“初心”。那作为社区前线坚强战斗堡垒的基层党组织,是如何在2020年这个患难与共的一年里坚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激发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社区的治理工作谱写成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


从2020年10月起,

小e将定期推出

黄花岗街辖内15个社区党建工作巡礼

展示各社区基层党组织

在新时代下的新活力。

图片




栏目往期推送

点击即可回顾


社区党建工作巡礼|守家门、换新装,区庄社区党委以优质 服 务做好社区当家人


社区党建工作巡礼|永泰社区党委凝党心聚 党力为民解忧


社区党建工作巡礼|水荫南社区引领在职 党 员冲锋在前,为小区治理破解一个又一个的困局!


社区党建工作巡礼|党建引领,水荫西社区为社区治理找到新的突破口


社区党建工作巡礼|科苑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充满了爱与温度


图片


黄花岗街有这么一个社区,因其名字与辖内一所中学同名而被大家耳熟能详。说到这里,想必各位都知道小e这一期的社区党建工作巡礼来到了 执信社区。据介绍,执信社区面积有0.1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有5598人,辖内范围几乎围绕着执信中学和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社区内的书香、科研氛围浓厚,邻里间更是和谐融洽。


执信社区居委会位于犀牛路42号首层


党建引领

让党组织始终保持活力


“社区党委在多年引导居民自治自理的过程中,摸索出了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民主协商的经验,并在不断提高社区党建工作质量的同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陆敏是执信社区的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自2007年来到社区报到后,就一直深耕基层的最前线,多年下来,她笑语这里已经是她的“第二个孩子”。




社区是最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梦想。为扎实做好社区治理,照顾好执信社区这个“孩子”,陆敏认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立足社区实际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所以加强社区党组织基础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当前,执信社区在册党员99人,其中退休党员58名,再就业党员38名,社工党员3名,此外经省、市、区大力推动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后,执信社区再增加了208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在职党员力量。对此,为保证党组织始终保持活力,执信社区党委除了通过多种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党员们过组织生活、增强党性修养外,还重视为党注入新鲜“血液”,吸收、重点培养在社区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入党积极分子,让团队充满着生机和战斗力。



执信社区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表彰为社区工作积极奉献力量的优秀党员(资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8年入职的许敏和2019年入职的罗洁苗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畏艰难、表现突出,被推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在今年初的两委换届中,许敏更被推选成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年轻干部的出现也为团队带来朝气蓬勃的新气象。


多元共治

群策群力惠及社区居民


近四年里,这个社区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消防安全事故;截止至今,这个社区也没有出一起新冠疫情病例;借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东风,这个社区还全员出动,人人化身水泥匠、修路人,把社区里里外外修整得既整洁又舒适……


在党建引领之下,执信社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构建出多元共治的治理格局。


“执信中学、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广州市税务局稽查局都是我们社区的共建单位,同时也是社区形成多元共治的重要伙伴。”陆敏介绍,多年来,驻区单位通过有效利用单位资源,一直为社区建设和谐美好家园默默奉献着坚实的力量。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每年均组织医生、员工到社区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及定期对社区内的低保、贫困患有白内障的居民进行免费检查和医治(资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以上五张图说)探访独居、孤寡老人,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清理积水和卫生死角……执信中学团委多年来一直积极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走进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疫情期间,还发动学校校友会捐赠口罩支援社区(资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市税务局稽查局除了定期与社区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外,疫情期间更安排了党员到社区值守,并捐赠测温枪、消毒水、口罩、手套等物资支援社区。(资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除了有共建单位的联手,党员进社区服务的常态化开展同时也为社区带来实实在在的获益。


“疫情期间,党员们主动到一线、亮身份、争先锋,不但积极参加小区出入口的卡点值守,还自发捐款累积6000多元……”此外,陆敏表示针对小区内乱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违章搭建,车辆乱停乱放,绿化带内乱扔白色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党员们还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巡查进行及时的劝导和制止;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等也在党员们的一对一结对模式下,获得了关爱及帮扶。


民主协商

破解多个社区治理难题


“这里曾是一个破烂不堪,堆满垃圾杂物的自建单车棚。因为它,曾经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也差点一去不复返。”采访期间,陆敏带着小e来到环市东路416号大院中的一块50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据介绍,这里原是执信中学的职工宿舍,为了方便职工,大院初建时就特别设了一个单车棚供职工停放单车。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单车棚的功能变弱,这里逐渐成为了废品和杂物的堆放地,以及流浪猫落脚和蚊虫滋生的“乐园”。


拆与不拆,让持各自观点的居民们足足僵持了两年多。最后在街道执法中队和社区的组织下,党员、楼长的劝导下,“拉锯战”得到了完美解决,现在的416号大院空地上安装了多个健身体育器材,整洁干爽,成为了不少居民休闲交流的好地方,邻里间又重新恢复往日友爱和谐的相处模式。


有见及此,当前,执信社区也设置了固定的场所作为居民议事厅,并安排社区人大代表、社区党员、街道驻点干部每周二到场接待来访的居民群众,倾听呼声,了解需求,真实掌握大家的困难和实际存在的问题。


社区组织居民通过居民议事厅解决纠纷



其中 东风东路695大院旧楼加装电梯受阻,社区党委就通过帮助优化电梯加装方案、协调不同意见,多次上门做通工作,“讲理”“用情”相结合,逐渐形成了“自己事情自己议,大家的事情共同办”的良好局面,让社区之后迅速完成8栋旧楼成功加装电梯以及辖内东方广场、环市东路416号大院、东风东路695号、697号、699号大院顺利完成微改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目前社区内多栋旧楼已顺利完成了电梯加装工程,增加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东风广场改造前← 后↑


执信社区在得到居民群众积极响应,配合摸查之下,让辖内多个大院顺利通过微改造项目,完成了下水道疏通、公共环境翻新、地砖铺设、楼梯扶手加装等工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