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越秀区将为7万中小学生筛查“脊柱侧弯” !八一实验学校已经这样做……

| 【记者 吴瑕】【编辑 楚韵】 | 2021-03-31 22:34:50





孩子肩膀不等高、稍显驼背、髋部一高一低、双下肢不等长……这些都可能是脊柱侧弯的表现。据统计,目前我国脊柱侧弯病人超过300万人,并以每年30万的速度递增,其中超过半数为青少年。脊柱侧弯和肥胖症和近视眼一起,对当代青少年的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今年,越秀区宣布将“加强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纳入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将对全区7万名中小学青少年开展脊柱侧弯筛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小e从越秀区卫健局和越秀区骨伤科医院了解到,从去年起,位于东山街的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率先全区在中低年级学生开展脊柱侧弯筛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日前,小e走进该校就脊柱侧弯工作进行了探访,一起了解一下吧!







脊柱额状面不应有任何弧度,一旦向两侧出现弧度,则称为脊柱侧弯,其中“S”型侧弯不易被发现。


脊柱侧弯不仅体态不美,出现驼背、高低肩、长短腿、骨盆倾斜等,还有可能造成肩背部、腰部顽固性疼痛,对心肺功能、胃肠功能等都有影响。脊柱侧弯的患者中70%-80%都是青少年。



脊柱侧弯示例图片(越秀区骨伤科医院科普视频截图)


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总务全科主治医生李静介绍,测试主要分为一般检查和前屈实验。




一般检查



主要目测被测试者步态体态,从背部看双肩是否等高,摸一摸肩胛骨是否等高。





前屈实验




要通过让学生穿着贴身衣物,两脚并拢,双手前平举。慢慢弯腰至90°,头和手臂跟着身体下去。膝盖保持直立,身体尽量放松。测试者站立于被检查者旁侧,用脊柱侧弯测量尺从肩背部开始滑向腰骶部,滑动过程中注意保持测量尺中正并观察读数的变化,如有疑问可以重复做一次。其中,读数大于等于4°为可疑阳性,读数大于等于5°(包含所有coob角大于10°),则高度疑似脊柱侧弯,需去医院诊疗。



李静在班中为学生进行使用脊柱侧弯测量尺对学生进行筛查


2020年7月,李静医生通过使用脊柱侧弯测量尺,对该校一至四年级约1231名学生进行了筛查。结果显示,学生中有113人脊柱侧弯大于等于4°。


在这113位学生中,李静筛查出脊柱侧弯高度疑似人数13人,其中6人经过家长带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确诊脊柱侧弯(其中一人为S行弯曲,一人遗传因素导致),2人拍片结果阴性需随访(部分医院诊断按照成年人的标准,侧弯角度15°以内的为阴性)。


李静介绍,青少年脊柱侧弯大部分是特发的,有医院专家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发现椎体旋转是常见诱因。脊柱侧弯进展最快速的阶段在青春发育期10-17岁。如果在青春发育前期发现脊柱侧弯,在不治疗的情况下,青春发育期间每年增加至少5°。女性进展普遍高于男性。如果10岁以下同学脊柱侧弯10°而没被发现,青春期发育过程就是孩子痛苦的过程。脊柱侧弯大于20°常会伴有神经肌肉疼痛。10岁以下发现脊柱侧弯还可导致肺部发育不良,从而心肺功能不好。因此,她建议小学低年段也应尽早开展脊柱侧弯筛查。


被筛查出脊柱侧弯较轻微的学生,可以通过在家里和学校进行医学形体训练以及采取预防措施以达到纠正目标。



(一)医学形体训练

1、核心肌肉的锻炼,背飞(小燕式)、仰卧手脚同时起、瑜伽姿势:桥式、幻椅式等

2、游泳,脊柱在放松状态下舒展;

3、顶碗训练、卧式推举、吊单杠 注意循序渐进;

4、按摩,理疗 强健肌肉;

5、贴墙站立 站军姿(五点靠墙:后脑勺、肩胛骨、臀部肌肉夹紧、小腿肚、脚后跟)。


(二)学校采取的预防措施

1、提醒同学保持坐姿端正;

2、读写字姿势正确,不得习惯扭身趴向同一侧;

3、大课间时间执行周二周四跳绳、周三周五排舞加跑操;

4、给家长和同学上关于脊柱侧弯的健康教育课;

5、定期筛查。


李静高兴地告诉小e,通过上述措施和干预手段,她在随后的跟进复查中发现,绝大多数在此前筛查中脊柱侧弯大于等于4°的学生70%已恢复正常,“孩子们告诉我,这段时间以来他们和家人都很重视,除了关注姿势,还加强了跳绳、仰卧起坐、游泳、吊单杠、跑步、羽毛球等方面的锻炼。”



再次提醒

大多数儿童青少年的脊柱在18岁左右定型,请家长要对脊柱侧弯有正确的认识,千万不要认为脊柱侧弯是一件小事,殊不知错过了最佳矫正时间,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诸多不良影响。现在我国开始重视青少年脊柱侧弯问题,呼吁大力推广脊柱侧弯科普教育和筛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自测方法】

家长可以在家自行监测,方法简单。

让孩子立正后,身体前倾、双手合十后下压,从后侧观测背部是否平坦来判断孩子是否有侧弯。一旦发现孩子有脊柱侧弯的苗头,一定要早日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避免因忽视疾病而给孩子们造成严重伤害。


同时,请家长要留心观察儿童青少年脊柱脊柱弯曲异常早期信号:

1、肩膀不等高,脖子和肩膀的拐点不在一条水平线上;

2、肩胛骨不对称,肩胛骨内缘距中线距离不等:

3、腰窝不对称,腰窝拐点不在一条水平线上;

4、脊柱中线不是直线而是一条曲线;

5、骨盆不对称,骨盆拐点不在一条直线上,骨盆倾斜和陂行;

6、弯腰后两侧肩胛骨不等高,也就是俗称的“剃刀背”。



希望大家重视孩子的脊柱健康

真正撑起民族的脊梁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