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沐浴书香共成长,红色精神齐传承

| 【记者 杨杨】【编辑 千里遥】 | 2021-04-03 00:46:47


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加强“书香广州”建设,进一步弘扬优秀文化、传承红色基因,4月2日上午,“沐浴书香 茁壮成长”——2021年“4.2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读书月”未成年人阅读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拉开序幕,2021年充满童话色彩和书香气息的4月“读书月”由此开启。

1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发表主题演讲

羊城少儿倍受鼓舞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明舟生动详细地为小读者阐述“4·2国际儿童图书日”的来历与每年的庆祝活动,预祝2021“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少儿阅读嘉年华系列活动圆满成功,并鼓励羊城少儿用自己喜爱的方式,进行各式各样的阅读,从中收获乐趣、知识和营养。

金鸡奖最佳儿童片《点点星光》主创人员分享感悟
传承红色精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受主办方邀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最佳影片《点点星光》的主创团队来到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与现场观众分享影片拍摄的点滴。


影片主演之一朱英瑞表示

《点点星光》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的孩子们创造奇迹的过程,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儿童面对困难和挫折,坚定理想信念,拼搏奋斗朝着梦想出发的精神风貌。他们的事迹,从孩子们的角度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中的”这种勤劳勇敢、拼搏进取的民族精神内涵,也体现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据悉,电影的主角——七星小学师生们将于4月10日上午亲临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报告厅,在“羊城少年学堂”活动上讲述自己的拼搏经历,与读者们零距离互动。




《2020年度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报告》发布

疫情期间未成年人阅读需求依然旺盛

数字阅读虽大幅上升

但纸质阅读仍为主流占比全市借阅量近六成

仪式上,广东省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发布了《2020年度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报告》。

受疫情影响,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出现近五年来的首次下降,尤以上半年为甚,下半年逐步恢复上扬

全市少儿读者占全市读者的31.83%,全市公共图书馆累计外借纸质文献2436.38万册次,其中少儿书外借总册次占比58.77%,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外借文献占全市少儿文献外借量的42.59%。少儿读者仍然是最热爱借阅纸质文献的群体。

文学类图书借阅量居首,科普、艺术类图书次之

《笑猫日记·转动时光的伞》、《狼王梦》、《红岩》连续两年位居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借阅排行榜前十。《三国演义》、《水浒传》入榜,显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阅读比重加大。数字资源利用大幅提升,总浏览量和下载量比2019年增长了155.8%。阅读,依然是未成年人最美好的陪伴。


“广州市未成年人阅读之星”等奖项揭晓
花都区图书馆小读者喜摘“冠军之星”

为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吸引未成年人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提升未成年人阅读素养,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173名2020年“广州市少儿阅读之星”以及6名少儿阅读“专项之星”,来自花都区图书馆的陈学乔同学荣登榜首,勇夺“冠军之星”称号。




仪式上,“最美亲子阅读家庭”、“最美未成年人阅读推广馆员”、“最佳未成年人阅读推广伙伴”、“最美未成年人服务志愿者”、“最美未成年人阅读空间”和“最美校园阅读空间”获奖名单相继揭晓。




“‘今年我在广州过年’——我的留穗新春踪影”征集活动结果公布

为响应政府留穗过年的相关文件精神,展现广州的人文关怀,牛年春节前后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了“‘今年我在广州过年’——我的留穗新春踪影”征集活动。仪式上,征文类、图画类、摄影及视频类作品等奖项陆续公布。作品充分展现了读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齐心防疫,留穗过年多姿多彩的生活,传播了积极向上、崇尚文明的精神力量。


广少图整合社会资源
为羊城少儿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一直以来,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注重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多元化阅读平台,为全市少年儿童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现场,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与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东省眼健康协会、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举行合作揭牌仪式。广少图成为“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基地”、“眼健康科普基地”、“科普小喇叭活动基地”、“青少年课外阅读基地”合力发挥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



本次“4.2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读书月”未成年人阅读嘉年华活动将持续举办1个月。期间,全市公共图书馆精心策划了100多场阅读推广活动,如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奇幻的童书世界——国际儿童图书节海报展”全市公共图书馆联展、“中学生辩论赛”、“羊城少年学堂”公益讲座等,为羊城青少儿读者献上丰盛的“全民阅读盛宴”,以浓郁的书香滋养未成年人的心灵。



图片来源于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