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流花街 > 正文

“小红船”启航,他们将课室变成了微展堂,只为学习这些伟大精神

| 【图文记者 杨杨】【编辑 紫荷】 | 2021-04-21 08:27:55






4月19日上午,“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越秀区青少年党、团、队三旗传递仪式”走进广州市越秀区桂花岗小学,并在全体少先队员的见证和参与下圆满完成传递任务。




传递环节过后,桂花岗小学“小桂花学党史,党的精神代代传——桂花岗小学少先队学习党的精神系列活动“宣布启动。校党支部书记兼少工委主任、校长汤洁,少工委副主任、副校长蓝宇在全校师生的欢呼声中启动了“小红船”,寓意着桂花岗小学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精神立体研学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一艘“小红船”被搬到主舞台上,孩子们热烈地鼓掌。通过“小红船”的启航,结合党员先辈们的事迹,展示了中共一大的酝酿、筹备、开幕、闭幕的历史发展链条,讲述了红船精神的历史演进、基本内涵和践行路径,以及当代中学生如何学习和传承红船精神,号召广大少先队员要做有理想有追求、勤学习爱思考、尊法律守纪律、讲文明懂礼貌、心理健康心态阳光的新时代好少年。




这艘“小红船”也拉开了桂花岗小学教师微展馆宣讲活动的序幕。经过近一个月的红色研学活动准备,桂花岗小学校园里一间间教室变身为不同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微展馆。








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队员们结合自己理解的策划设计,在校园内打造了28个各具特色的百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







据杨洁介绍,从校门的风雨操场红船精神展馆开始,校园内的展馆是依照时间轴从“革命精神——建设时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新时代伟大精神”依次排列的,“我们把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进行认真布置,打造党团队一体化的思政教育全链条。每一支中队是一种具体的精神,由辅导员组织队员研学,再由队员自己策划布置,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场所。”














小e了解到,接下来,学校将在每周少先队活动时间安排队员以“走班”的形式开展多样的学党史研学活动,系统化引领队员们明白党史百年不变的精神内核——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引导孩子们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在遍布微展堂的校园中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孩子们从一个又一个党史故事中,感受到不同的精神力量,在启动仪式上,两位学生代表便和其他小伙伴分享了自己研学的主题精神所具有的时代内涵。



井冈山精神——二(1)中队符哲维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二(1)中队的少先队员代表、学校红领巾思政讲师团小讲师符哲维在分享井冈山精神的时候说道,“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应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弘扬红船精神,努力学习,打好基础,长大了为国家作出贡献,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抗疫精神——五(5)中队张宗硕





五(5)中队队员代表张宗硕则分享了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从钟南山爷爷“敢医敢言”的故事讲解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精神内核。


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中,

孩子们认识了一位又一位伟大的人物,

也从他们的事迹中,

看到了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

党史故事还没有讲完,

小桂花的学习也还在继续。



部分图片来源于桂花岗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