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东山街坊,每周五下午灭蚊!预防登革热,东山街在行动!

| 【记者 吴瑕】【编辑 楚韵】 | 2021-05-07 09:11:32






近日,广州市爱卫办宣布在广州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统一灭蚊行动。为响应号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日前越秀区与东山街道组织各科室工作人员、社区人员、环卫站、消毒站、社区志愿者和在职党员共计80余人,在新河浦社区组织开展了一场爱国卫生统一大行动。




各司其责 为社区环境整洁贡献力量


东山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卫生统一大行动共分为四个小组:环境卫生整治组、入户宣传组、外环境清积水组。当小e赶到现场时,卫生行动已如火如荼地展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各司其职,捡垃圾、清理下水道、清理杂物、灭杀蚊媒……积极动手,亲身体验,为营造干净整洁的社区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本次行动东山街道共清理杂物2.2吨,清洗垃圾桶17处,清理下水道1000米,冲洗路面约3000平方米;共计向周边区域公共外环境、别墅院内、沙井、下水道使用消杀药物约110公斤,投放鼠谷10公斤,消杀面积约达66万平方米。


入户宣传 力求防蚊知识普及每家每户


“您好,我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向您派发灭蚊药物和‘预防登革热’宣传单。”活动期间,身穿红色小马甲、挎着红色小布包入户宣传的工作人员在社区居民楼栋逐一敲门,不仅关切地了解居民家是否有家庭积水、植物盆栽积水等易滋生蚊媒的情况,还根据实际情况派发灭蚊药并耐心地告知他们使用方法和基本的灭蚊常识。




据统计,当天宣传人员共入户98户,清理积水46宗,阳性积水3宗,派发宣传单张110份,灭蚊药物300包。


“社区很认真负责。”在东山街道住了近30多年的何阿姨告诉小e:“居委会会上门向我们宣传预防登革热的知识,派发灭蚊片。邻里街坊也因此提高了环卫意识,让整个小区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爱国卫生统一行动仍将持续一个月,每周五下午4时至6时,各区、各街道将按时组织举行蚊害灭杀和清积水行动,严防登革热,保障辖区内人民的身体健康。


知多D

为方便各单位以及广大居民全面查找蚊媒孳生地,疾控部门梳理了常见孳生地类型及处置办法,街坊可根据实际情况查找清理和处理各种积水,杜绝蚊虫孳生。


常见孳生地类型

(一)家庭环境

1.富贵竹等阴生水养植物的花瓶积水等。

2.饮用水缸。

3.冰箱底部的水盘。

4.浴室、卫生间储水桶、缸等。

5.花盆底盘。

6.贮水的水桶、陶瓮、水泥槽、楼顶水箱、洗涤用水缸、空调水收集容器等。

7.废轮胎。

8.晒衣架水泥桩上及其它可积水的水管。

9.竹篱笆竹节顶端、树洞、竹洞。

10.屋檐排水槽或反墚堵塞积水。

11.家禽、家畜与鸟类饮用水槽。

12.周围废弃或闲置的盆、罐、瓶等。


(二)地下室及停车场

1.排水沟。

2.机械停车位底层积水。

3.马达水槽、集水井。

4.废弃轮胎。


(三)学校、幼儿园、公园、公共场所

1.草丛、花木下塑料薄膜、塑料瓶、盒、杯。

2.办公室及教室的各种水生植物花瓶。

3.花圃及周围的花盆积水。

4.运动(活动)场所防撞的废用汽车轮胎、运动器材内积水。

5.树木、竹支架顶端积水。

6.雨水排水沟。

7.喷水池、教学用水生植物养殖池、生物教材用容器、花圃。

8.厕所马桶水箱。

9.资源回收桶。

10.城区竹林树木落叶积水


(四)空地、道路、果园、工厂

1.草丛中铝罐、塑料瓶罐、食品容器。

2.积水的金属制品(洗衣机、冰箱、铁柜、瓶罐)。

3.积水的玻璃制品(瓶罐、鱼缸)。

4.积水的塑料管、塑料布、塑料椅、塑料袋、塑料突出物、塑料花篮、大型塑料资源回收桶。

5.木箱、木盘。

6.树洞、竹洞。

7.废轮胎、废弃马桶、浴缸、安全帽、手推车、花柱凹槽、保险杆凹槽。


(五)建筑工地

1.积水的容器(铁桶、塑料桶、漱洗设备)。

2.地下室及地面积水。

3.支架积水。

4.石灰过滤池、基坑或基建用的排水沟等。


(六)市场

1.楼顶积水。

2.贮水的水泥槽、塑料桶、水桶等容器,尤其是花卉盆景批发市场各类小型水容器及其底盘。

3.地下室积水。

4.摊架下各种积水容器。


(七)空屋/暂时无人居住的房屋

1.特别注意屋顶有破洞及雨水可进入的房屋。

2.水泥槽、水塔、冷却水塔。

3.楼顶积水。

4.马桶。

5.储水塑料桶、水桶等容器。

6.其它积水容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