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华乐街 > 正文

点赞社区书记丨罗永丽:要做居民心中信赖的那个人!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南山】 | 2021-05-14 13:21:00






点赞社区书记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2021年

是现任华乐街华侨新村社区党委书记、

居委会主任的罗永丽

在社区工作的第13个年头


70后的她学医出身,当过护士、做过物管助理,最终选择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秉承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为社区里的居民排忧解难。


在其任职于麓苑社区和白云社区期间,这两大社区曾先后获得平安社区、幸福社区、文明社区以及“群防群治先进集体”的荣誉,其个人也于2016年被评为越秀区党代表广州市党代表,荣膺群众治安、保卫工作积极分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社区标兵、优秀社区工作者等一系列称号。






事无巨细 谙熟社区里每处动静


“我是2008年时应聘到华乐街麓苑社区当工作人员的。”罗永丽回忆,自己当时是在三荣大厦,也就是华乐街道办事处所在大楼的物业公司上班,“因为工作关系接触多了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思,做得好的话,可以帮助很多人,所以就毫不犹豫地入了行。”


从护士到物管再到社工,听起来职业的跨度非常大,但罗永丽的确在这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且由于工作出色,入职三年后便被提升为该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这三份工作的共通之处是需要时时保持耐心、细心,和一颗乐于为大家服务的心。”


在罗永丽管辖的社区里,遍布着大大小小2000多户人家,其中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情况,这些都只能靠平时的走访和摸查。为了掌握社区最新的情况,罗永丽会定期上门探访居民,在同居民的日常接触中留心记录。


“比如需要上门宣传登革热防治或者消防安全检查的时候,就可以多多观察,了解一些细微的情况;而我跟不同的街坊聊天,也会经常鼓励大家建言献策,告诉他们大家都是社区里的一份子,如果发现了什么可疑的人、事,都可以跟居委交流,这是群众监督的力量,也是群防群治的道理。”她说。





用心经营,努力守护社区融合

罗永丽认为,无论做哪一行,都需要用心对待。在社区里日复一日地工作,有太多盘根错节的矛盾和纠纷需要处理。


“但只要你善于聆听对方的声音,在反复沟通之中彼此建立信任,让对方感受到你解决问题的诚意,建议最终会有被接纳的一天。”

麓苑社区一名八旬老伯曾因为房屋改造的问题与邻居发生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纠纷。当时,老人想要将家里封闭已久的窗户打开,可由于住处是房改房,邻居觉得此举影响到自己的生活,于是双方就公共空间的占用问题一度闹得不可开交。同时,老人还坚持认为所有人都在偏帮邻居,不接受任何劝解。


了解情况后的罗永丽立刻联合街道的工作人员一同介入,由于老伯就是她当时负责社区的居民,她常常6点下班后就去对方家里聊天,安抚老人的情绪,渐渐很多街坊都知道了,罗主任成了老伯为数不多信赖的人,甚至只肯委托她进行消息的上传下达。


从2012年开始到2016年,经过多方耗时四五年的努力下,郭老伯终于解开心结,决定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


在麓苑社区工作期间,罗永丽调解的类似纠纷不止一个,为表彰其为解决社区纠纷做出的贡献,2013年,广州市司法局曾授予罗永丽“广州市先进人民调解员”的称号。






关心弱小,把社区居民当家人

社区,是一个小型社会,也是一个大家庭。13年的社区工作中,罗永丽一直致力于为社区营造一个和谐有爱的氛围,为此,她非常关心社区里的弱势群体,为解决困扰着他们的每一件大事小事而努力奔走。


由于丈夫早早去世,白云社区的蔡女士独自抚养女儿长大。为了让这位单亲妈妈获得固定的经济来源,居委会牵头为她介绍了一份社区值班员的工作。细心的罗永丽以及居委工作人员考虑到小朋友的心理成长问题,总是不忘在平时的社区活动中给小朋友展示自我的机会,每逢过年过节送去关心慰问。小女孩已经读五年级了,看着她从一个内心有些敏感的小孩变得越来越大方开朗,罗永丽感到很是欣慰。


同样也居住在白云社区的王姨,去年疫情时丈夫急病离世,让子女不在身边的她一时慌了手脚,“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连救护车也是紧缺资源,我整个人都像丢了魂似的,幸好有罗主任一直陪在我身边。”


回忆起那无助的瞬间,王姨紧紧握着罗永丽的手,潸然泪下:“我真的很谢谢她,我没口罩出不了门帮我老伴办后事,罗主任就给我送来;家里要消毒喷洒,罗主任就帮我联系……”


去年底,罗永丽接到调令,离开工作了4年的白云社区,到华侨新村社区任职,这个调动阴错阳差让一直想到居委会致谢的王姨扑了几次空。得悉王姨的心意,罗永丽在空余时间上门探望老人之余,还细心地在老人手机上存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让老人随时随地可以与她联系。


罗永丽对小e说,虽然每天总是忙得焦头烂额,但居民无条件的信赖总是能让她充满了力量:


“每当我快‘没电’的时候,到社区走一走,听听大家亲切地和我打招呼,我就会立刻精神百倍,继续变回无所不能的罗主任!”


欢迎参与
【欢迎参与互动】

本栏目将发起“想请社区书记帮个忙”环节,请将您想提问的问题,在本文下方留言。e家君将把您的问题转达社区书记,由社区书记答疑。


图片截自华乐街身边好党员视频

视频拍摄、剪辑 胡瀛斌

文中居民均为化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