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广州起义纪念馆重新对外开放!改造提升后的“广州起义”基本陈列有这些亮点

| 【记者 黄丽霞】【摄影 徐敏】【编辑 方米妮】 | 2021-06-25 14:46:45





点亮“飘动”的红布带、还原历史战斗场景、营造良好视听氛围……6月24日,根据《广州市越秀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调整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通告》(第5号)的相关要求,广州起义纪念馆重新对外开放,改造提升后的“广州起义”基本陈列也将正式与观众见面。



广州起义纪念馆门外设置防疫宣传板。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对“广州起义”基本陈列进行了重点展项提升改造。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陈列部主任黄建华介绍,本次“广州起义”基本陈列重点展项提升改造是在原展的基础上,对序厅、“攻打公安局”场景、“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场景、尾厅等四个重点展项进行提升打造,充分利用旧址策展的优势,形成强烈的现场感。











在展览序厅,一条被点亮的“飘动”的红布带,似乎带领观众沿着时光隧道走进广州起义,让观众开启一段与历史的对话





“攻打公安局”场景以立体沙盘、半景画与视频结合的形式还原战斗场景,使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场景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城市建立的苏维埃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这里通过设置红色的背景板并配上“国际歌”的背景音乐,在视听上营造一种氛围,让观众记住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的历史事件。





展览结束厅布置则较为简洁,左侧是“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三大起义仿真油画,右侧以红布带串联起从1927年“三大起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重要历史事件线索,视频滚动播放收集的127位参加过广州起义的人物名单,全面总结了广州起义的历史意义和重要地位。







“广州起义”基本陈列提升后,通过多媒体声光电手段的加入,大大增强了观众观展的体验感、参与感和仪式感,让历史与它所蕴含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传递。



广州起义红布带(复制件)。



小e还了解到:


广州起义纪念馆于近日被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据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党总支书记李岚介绍,近年来,该馆从精细打磨场馆内部展览,到走出馆外送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单一、线性的参观模式到跨界合作、创新观展模式的突破,先后打造《1927·广州起义》红色主题沉浸式话剧,开展“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红色传人我来当”青少年红色实践等活动,通过不断深挖广州起义的红色资源和精神内涵,在展览、教育活动、文创活动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该馆即将推出的“追寻红四师足迹”红色研学和红色党史学习教育路线,将进一步挖掘广州起义的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创IP品牌。







观众在参观展览。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广州起义纪念馆将继续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内涵特色,打造线上线下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多形式、多维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广州红色品牌的打造,不断提高广州红色文化的全国影响力。


视频拍摄、剪辑:徐敏(音乐:来源爱给网,cc0 可商用)

消息来源:广州起义纪念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