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今日恢复开放!还有越窑青瓷等你来赏

| 【记者 黄丽霞】通讯员 霍雨丰 黄巧好【摄影 徐敏】【编辑 紫荷】 | 2021-06-26 22:10:00






据悉,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于6月26日起恢复开放。

恢复开放当天,由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慈溪博物馆、上林湖越窑博物馆主办,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物馆协办的《发现越窑——上林湖越窑青瓷展》也正式开幕,展期至2021年9月3日。



视频拍摄/剪辑 徐敏(音乐来源 爱给网cc0 可商用)



越窑窑址主要分布在浙江省慈溪、余姚、上虞、绍兴一带,唐代属越州管辖,故称“越州窑”,简称“越窑”。小e了解到,本次展览的文物为浙江上林湖越窑遗址出土的越窑青瓷,年代上起三国时期下至南宋时期,时间跨度长达千年。


越窑青瓷烧造历史之绵长、影响范围之广泛,在中国历代窑口中可谓独树一帜。展览通过“千年越窑”“瓷上丹青”“千峰翠色”“风雅瓷事”“匠心永恒”五大章节呈现不同时期、不同特点、不同技法的越窑青瓷。



《发现越窑——上林湖越窑青瓷展》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展出。





千年越窑


中国青瓷史上的关键篇章

如果说青瓷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的缩影,那么越窑则是中国青瓷史上的关键篇章。越窑青瓷始烧自东汉中晚期,它的出现,促使了人们的日常用器由陶向瓷的转变。





在三国西晋时期,越窑青瓷迎来第一次生产高峰,其产量、质量等大有提升。由东晋至初唐,是越窑青瓷的沉寂时期,直到唐中期开始复苏,唐代越窑青瓷的质量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越窑的兴盛持续至北宋初期,北宋中晚期走向衰落。南宋开始,越窑便逐渐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东晋越窑青瓷鸡首壶。





秘色瓷:越窑中的佼佼者



唐代晚期越窑创烧的秘色瓷,代表了薄釉青瓷的最高水平,是制瓷技术上的巨大突破,同时也成了唐朝皇亲国戚的专用瓷器。




近年来经考古对浙江上林湖后司岙窑址的发掘表明,其很可能就是烧造秘色瓷的重要窑场。本次展览展出了上林湖遗址出土的晚唐和五代秘色瓷文物,其中刻有“秘色”字样的瓷质匣钵,也在本次展览中展出。







六年六展,再现中国古代陶瓷辉煌

本次《发现越窑》展览是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陶瓷主题系列特展的又一力作,该馆从2015年开始先后推出《发现邢窑》《美成在久》《吉州窑》《长沙窑》等展览。作为一个考古遗址类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与中国古代陶瓷的渊源始于1993年,爱国实业家杨永德伉俪捐赠出其收藏的200件中国古代陶瓷枕,随后该馆辟建专门展厅将其作为常设展览永久展出。从1993年至今,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目前已有枕类藏品700余件,时间上启唐宋下至近现代。



装烧标本。


从2015年开始,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筹划一系列不同时代、不同主题的陶瓷展览,在2019年又结合最新研究成果和最新展示方法对《杨永德伉俪捐赠藏枕专题陈列》进行陈列改造升级。这些展览,对于弘扬中国古代陶瓷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北宋越窑青瓷莲瓣纹粉盒。


参观指南


为保障安全有序开放,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将全力落实防控措施,具体办法如下:


0 1

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日的9:00—17:30,16:45停止入场;开放区域为整个博物馆,包括基本陈列、临展、墓室等区域。



0 2

该馆将实行网络实名制预约购票参观,每日限额4000人,每小时限额500人,如无法预约购票,则表示该时段已预约满额,可选择预约下一时段;观众可通过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微信主页下方进入预约系统进行预约和购票(全票10元,半票5元),也可在现场购票参观。



0 3

参观当日,入馆前须接受体温测量,须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本人预约购票的二维码,同时须提供本人“穗康码”或“粤康码”绿码、以上皆符合要求方可入馆;如有体温异常(≥37.3℃)或持“黄码”的观众,谢绝入馆。



【类别 原创】


视频 徐敏(音乐来源 爱给网cc0 可商用)

消息来源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