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街坊点赞社区书记|大德中社区邓月冰:巧解居民烦心事,架起居民“连心桥”

| 【记者 黄丽霞】【摄影 胡瀛斌】(除署名外)【编辑 峥辉】 | 2021-07-14 14:50:19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我们的邓主任,特别接地气,基本每位街坊的名字她都记得。”在居民祥哥的眼中,邓月冰是一个低调做实事的社区书记。他还记得四五年前,辖内曾有一栋大楼起火,“当时晚上10点多,邓主任赶到现场处理突发事件,忙完回到家没有休息多久,第二天又早早回到单位上班。”祥哥说,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数都数不过来”。邓月冰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岗位,做好居民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0 1

做群众贴心人

为居民办实事


2004年,邓月冰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2011年起她开始担任大德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说起来,我和大德中社区还挺有缘分的。”邓月冰笑着表示,她曾在该社区居住过,“我爸妈都是很热心的人,他们常常帮助居委做一些志愿服务。”在耳濡目染下,一颗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种子在她心中慢慢发芽。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邓月冰在工作中恪守的原则。


刚来到大德中社区工作不久,邓月冰便发现辖内的大楼基本缺乏门禁系统等防盗装置,导致失窃的现象时有发生。“出现这种情况,居民肯定住得不放心,我们得想办法解决。”为此,她积极推动大楼门禁系统安装项目的建设。一户户地上门、一句句地劝说,邓月冰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向居民讲清楚,安装门禁系统可以更好地保障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居委会和热心志愿者的推动下,最终30多栋大楼成功安装门禁系统,盗窃案件的数量大大减少,社区更加平安和谐。




在工作中,邓月冰还特别关注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具体诉求:针对老旧小区的特点,她积极推动居家消防安全义务诊疗项目的开展; 通过成立社区消防志愿者队伍,向居民派发居家消防安全诊疗书、请居民进行消防安全自查等,开展社区平安建设工作; 积极链接机团单位、社会公益团体、热心公益人士等资源,慰问独居孤寡长者、为困难人群提供就业岗位等。


0 2

发挥群众力量

共建美好家园


她认为,社区是居民的社区,应该让每一位群众共同参与社会建设,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共同享有治理成果。为此,大德中社区党委广泛吸纳驻地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为居民议事协商委员,收集大家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同时还完善议事协商机制,组织居民讨论解决关乎自身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群众的意见很重要,群众的力量也很强大。”邓月冰深谙这个道理,因此她鼓励动员各大楼成立管理小组,并推选出楼长,充分发挥“楼宇事楼宇议、大院事大院议、社区事社区议”的功能。比如辖内某些大楼曾出现消防设施老旧破损的情况,大楼楼长发现后及时反映问题,居委会迅速组织居民代表开会,讨论解决方案;又如在大楼楼长的倡议下,濠畔街58-60号大楼居民自筹经费安装更换水管,并做好一户一表改造。此外,还有多栋楼宇自筹资金更换消防设施、清疏化粪池、维护门禁系统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德中社区党委结合实际情况提早谋划,“我们社区面临的防疫任务比较重,如果仅仅依靠街道、居委人员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邓月冰表示,该社区率先发起“我为自家守大门、抗击疫情我先行”社区服务行动,在职党员、社区党员、楼组长、热心居民等纷纷响应号召,为社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邓月冰为预约打新冠疫苗的市民提供指引帮助。


0 3

擅长沟通协调

扎根社区服务群众


作为社区书记,邓月冰还擅长做群众思想工作,协调矛盾纠纷,扮演好“中间人”的角色。


今年1月,位于濠畔街160号后座和166号之四的错层共享电梯正式开通。然而,这台特殊的电梯能够建成,绝非一件易事。在前期筹备的过程中,有部分居民认为电梯会影响采光,故不赞成加装电梯。在收到电梯筹建小组反映的诉求后,邓月冰搭建沟通平台,组织开展居民议事会。


“我们和居民说清楚,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的旧楼,加装电梯肯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可是大楼里有些老人因为腿脚不方便,近十几年来都没有下过楼……如果可以不再‘望梯兴叹’,他们的生活会发生多大的变化呀!”通过不懈努力,她做通了一个又一个人的思想工作。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邓主任伸出援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打消了一些业主的顾虑,特别感谢社区居委会的帮助。”社区居民李新光说道。



居民为大德中社区赠送锦旗。(公众号资料图片)


爱一行,干一行,从事社区工作将近20年的时间,邓月冰早已把街坊群众当作家人。她表示,虽然在工作过程中,会遇到困难与挫折,但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扎根社区,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 能够帮助居民朋友解决烦心事,得到他们的认可,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




欢迎参与互动


本栏目将发起“想请社区书记帮个忙”环节,请将您想提问的问题,在本文下方留言。小e将把您的问题转达社区书记,由社区书记答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