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红色的印记 | 杨家祠:一个人,一座祠,点亮华南红色星火

| 【撰文 郭仲然】【摄影 胡瀛斌】【编辑 楚韵】 | 2021-07-15 11:02:26





红色的印记


广州是一座孕育英雄的城市,蕴藏着深厚的红色基因。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广州在中共党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创下了党史上许多的“第一”和“首次”,留下了大量的红色历史遗址。广州市地名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特别推出广州地名文化学生读本《名在花城》系列之二——《红色的印记》。欢迎各位青少年学生跟着我们专栏的推荐,让大家更好地识历史、知来路、守初心、启新程。







有着千年历史的广州城内,留存着不少古代宗祠、书院、学堂,其中许多就分布在越秀区北京路、中山五路、小北路周边。


在越华路有一座百年书室,因为一个人而在中国革命的进程中担当起重要的角色,它就是杨家祠。而这个人,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理论家、革命家,我国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之一杨匏安。



百年祠堂



位于越秀区越华路116号的杨家祠,建于清朝乾隆三十七年(1772),原本是珠海北山杨氏家族在广州设立的宗族祠,后来成为杨氏子弟到广州读书应试的寓所。


珠海北山杨氏家族的开宗之祖叫杨泗儒,南宋嘉熙元年(1237)蒙古兵进逼江南,住在广东南雄的杨泗儒为避战乱,带妻儿举家南迁至珠海。为纪念杨泗儒,杨家祠又被称为“泗儒书室”。




杨家祠坐北朝南,西边紧邻两广总督署(即今广东省民政厅),前面是司后街(即今越华路),后边是兵营。杨家祠最完整的时候分前后二进,前座面阔13米,进深9.5米,前后座都有带阁楼的耳房,可谓“豪宅”,但现在仅余前座,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华南明灯”



1918年,一位戴着圆眼镜的年轻杨氏后人怀揣着救国救民的梦想,住进了杨家祠。每天夜晚,在杨家祠后座东厢房的小阁楼上,一盏昏黄的灯照映着他奋笔疾书的身影。这位年轻人就是杨匏安。直到1927年离开广州,杨匏安在这里工作、战斗了整整10年。




杨匏安14岁时,考入广东高等学堂附中(今广东广雅中学)。在广州读书期间,他接触了孙中山的革命思想。19岁时,杨匏安和族叔杨章甫东渡日本横滨求学,在日本接触到社会主义,思想由此发生了深刻变化。


1918年初,杨匏安举家迁居杨家祠,开始以教师和报刊作家的身份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发表大量介绍西方科学民主思想的文章,开启民智。在五四运动时期,杨匏安集中发表了一系列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成为华南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与李大钊齐名,有“北李南杨”之称。


1921年,杨匏安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广东早期党员之一,他组织过学生运动、粤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革命活动,曾任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与陈延年、周恩来一起工作过,当选过中共中央委员、中央监察委员,策应过南昌起义,革命踪迹还到达了香港、澳门地区,以及新加坡等地。




杨匏安的居住地杨家祠也成为广州党、团组织的重要活动据点,共产党早期的许多会议都是在这里召开,很多重要领导人都在杨家祠工作活动过。那段时期,杨家祠拥有多重身份:中国共产党广州早期组织活动点、中共广东区委活动场所、黄埔军校招生时应考的中共党员报到地、省港罢工委员会给罢工工人发放各界捐款处、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邮寄广东团委收件处、中共三大筹备联络处、外地来穗中共党员临时住处、外地来穗中共党员医疗点等。杨匏安还在杨家祠办起了注音字母训练班,为共产党的活动做掩护。




直至1929年,杨匏安才离开广州前往上海参与中国共产党的报刊出版工作。在公余时间,他参考苏联东方劳动大学和中山大学的讲义,编译出版20余万字的《西洋史要》,成为中国最早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写成的西洋史著作。他还以王纯一为署名翻译了列宁和拉比杜斯合著的《地租论》,传播马克思主义真谛。杨匏安长期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追捕通缉,最终因叛徒出卖,于1931年在上海家中被捕,同年被秘密枪杀,年仅35岁。周恩来对杨匏安革命的一生做了高度评价,他说:“杨匏安为官清廉,一丝不苟,称得上是模范。”




现在,杨家祠经过修复后已成为杨匏安旧居陈列馆,除了保留杨家祠原本面貌,还通过写实绘画与VR虚拟手段在祠堂北墙复原了杨家祠后座与相邻天井的原貌。在杨匏安曾经居住的东厢阁楼,则放置了民国风格的桌椅、文房用品,并摆放一盏常亮的油灯,复原了杨匏安在书房挑灯工作的场景,寓意着杨匏安虽已离开,但他的革命精神如同案头的明灯一般永不熄灭,传递着希望之光。


本文出自广州地名文化学生读本

《名在花城系列之二——红色的印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