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全新亮相!十中校园内的小红楼即将试运行开放

| 【记者 黄丽霞】【摄影 胡瀛斌】【编辑 峥辉】通讯员:刘亚 | 2021-07-17 15:19:08




今年5月,小e曾报道过 《活力湾区 红色印记|广州市第十中学内的“小红楼”:诞生广东第一个党支部》,文中提到为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十中校园内的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小红楼)实施了场馆围蔽修缮改造。



日前,该工程已经完工,

究竟改造后的小红楼有什么变化呢?


7月16日上午,

小e来到十中校园内,

为你揭秘修缮改造后的小红楼。




走进位于起义路素波巷的广州市第十中学校园内,一栋红色的建筑赫然映入眼帘。这栋小红楼不仅是“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所在地,也是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一个支部所在地。




近年来,在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的关心指导下,越秀区委、区政府持续对宣讲员养成所遗址进行保护、修缮与组织展览陈列,2021年初安排专项资金按照“保护原貌 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全面修缮。2021年4月15日,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成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遵循“最少干预”原则

对建筑进行修缮


据此次项目设计负责人、来自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岭南所的梁智坚介绍,在接到项目任务后,该团队对现场建筑进行勘察,并通过查找文献资料、比对历史图片等方式进行多轮的考证。“此前的小红楼外墙贴有红色的瓷片,经过考证,得知建筑的原貌没有红色瓷片。”考虑到不能对文物的本体造成破坏,施工方选取某处墙面进行小规模的探方,“所幸结果我们还是满意的,即揭开红色瓷片,不会对建筑本体造成太大破坏。”


在征求专家意见和经有关部门同意后,该团队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少干预”的原则,对建筑外墙进行了修缮。



→修缮前的小红楼。(资料图)
←修缮后的小红楼。



在修缮过程中,项目团队全程跟进,根据最新施工动态与工程方及时沟通,并进行补充勘察等。据悉,该团队原本计划在进门台阶处铺设红色水磨石,但在施工过程中却发现建筑原本铺设的是原色水磨石,故重新更换铺设材料。


增设“南粤曙光”展览

开设多媒体体验厅


此次小红楼修缮改造,还复原了当年的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教室场景。古色古香的课室、养成所教员和学员的素描像……似乎带领我们回到了过去。


1921年初陈独秀任广东省教育委员会委员长期间,在小红楼里开办了以“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造就将来开展群众工作的干部”为宗旨的“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主要目标是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信念的宣传人员,培养其能够具备向广大工农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和素质。






小红楼二楼,还增设了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暨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展览——“南粤曙光”。


此次展览陈列设计方、德博文化发展(广州)有限公司设计中心负责人李巍介绍,该展陈内容分为序厅、“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的创立”、“中共广东区委与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立”四个部分。






为了给市民观众更丰富的观展体验,改造后的小红楼还在一楼开设了多媒体体验厅。体验厅运用不同站点的设计,加上“滑动轨道屏”多媒体技术,将国内各红色场馆线上展馆融合展示。同时,体验厅设有两台VR设备,市民可以通过VR游戏“回到”革命年代,与历史中的人物互动,感受沉浸式体验。





看完小e的揭秘,

大家是否也想前往参观,

一睹小红楼的全新面貌?

别着急!

修缮改造后的小红楼将于近期试运行开放!

敬请期待!


消息来源 越秀区委宣传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