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洪桥街 > 正文

街坊点赞社区书记︱三眼井社区吴立芳: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 【图文记者 佘铄嘉】【编辑 千里遥】 | 2021-07-17 15:23:09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要倾听民声、广纳民意,实实在在办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退役军人吴立芳,到洪桥街从事社区服务工作至今已有十余载。多年来,从社区专干到成为三眼井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立芳扎根社区、立足岗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用心用情打造和谐社区。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民主协商多元共治



服务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工作中,吴立芳总是将群众需求放在心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她带领社区党委班子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形成社区党委牵头、党员建言献策、居民积极参与的基层治理良好局面。




作为社区建设的“带头人”,吴立芳在治理工作中实施网格化管理、推行“楼长制”服务,同时结合在职党员、单位党组织“双报到”工作,先后与17个党组织结对共建,与辖内2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联系,整合资源力量,合理划分网格,常态化开展社区环境整治、民生政策宣传、邻里纠纷调解、文体活动策划等工作。

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自治作用,解决居民群众实际困难与问题,在吴立芳的牵头下,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来穗人员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组建成立了三眼井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协调委员会,搭建居民议事平台,定期开展议事协调会,围绕在开展电梯加装、垃圾分类、环境提升等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制定可行性操作方案。






推动社区微改造
群众生活更舒心



三眼井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城区,从前公共设施旧、环境卫生差等问题突出,道路破损和下水道堵塞等现象时常发生。由于大部分住宅楼没有物业管理,群众迫切希望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却求助无门。了解到居民的所思所想后,吴立芳收集整理居民提出的意见,推动社区微改造工程实施落地。



自社区进行微改造以来——

吴立芳通过组建居民微信群、公开个人联系方式、开设微改造专栏等渠道,向居民征集改造建议,共收集到居民在生活、出行、安全等方面提出的200多条意见,实现了“决策共谋、发展共建、成果共享”。社区根据居民需求,综合推进房屋建筑修缮、道路修复铺装等整治提升工程,实现环境美化和景观优化,营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



在社区整体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吴立芳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帮助越来越多的居民实现了“电梯梦”。为进一步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吴立芳强化党群服务阵地建设,优化服务方式,助力完成三眼井社区党群服务站的升级改造。




吴立芳表示,将一如既往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社区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如今社区的党群服务站整合了医疗、文化等多种资源,开放了健康驿站、图书馆等公共活动空间,群众的参与热情也愈发高涨,看到居民们在这里生活得安心开心,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欢迎参与互动



本栏目将发起“想请社区书记帮个忙”环节,请将您想提问的问题,在本文下方留言。小e将把您的问题转达社区书记,由社区书记答疑。

部分图片来源:洪桥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