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今起试运行开放!小红楼举行首堂面向青少年的“红色党课”

| 【记者 黄丽霞】【摄影 郭柯堂】【编辑 峥辉】通讯员:刘亚 | 2021-07-19 21:25:00

                                                                         





7月19日上午,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1楼场景复原区内,一群初中生正在认真聆听由越秀区委党校讲师主讲的一堂面向青少年的“红色党课”——“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这是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完成修缮及展陈提升以来,迎来的首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穿越百年的上课铃,

带领学生们“回到”过去


“叮叮叮……”随着革命先辈谭天度的后人谭霆敲响上课铃,一堂党课就这样开始了。



谭霆敲响上课铃。


党课围绕4个红色故事展开,包括“小红楼和早期党组织”“杨匏安和杨家祠”“广东区委旧址和陈延年”“广州起义和革命烈士游曦”。


越秀区委党校讲师任欣虹用丰富的素材和生动的语言,带领学生们“回到”过去。“大家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应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全面发展,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任欣虹的话语铿锵有力,学生们的眼神坚定自信,集体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口号。




上完党课后,广州市第十中学初一六班学生曾紫洋表示,自己对革命先辈的事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先烈们英勇无畏、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着我们,我也会鞭策自己好好学习,收获更多本领和技能。”


用好小红楼的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现场,众人还一同参观了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暨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展览——“南粤曙光”。谭霆回忆,自己小的时候经常听父亲提起过去那段历史。“20世纪八九十年代,我父亲两度来到广州市第十中学,指认这里就是他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所在地。”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曾庆榴提出在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学党史,有着特殊的意义。“希望十中的同学们努力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青春韶华,迈出自己人生精彩的一步。”
           

曾庆榴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致辞。


广东中共党史学会原副会长黄振位表示:“这座小红楼是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我们要弘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并将红色基因转化为实际行动。”

           

黄振位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致辞。


据介绍,自今日起,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对外试运行。作为小红楼的管理单位,广州市第十中学表示会加强对小红楼的保护和管理,制定、健全并完善相关制度措施。


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黄劲雄表示,十中会继续对在校学生开设《红楼溯往》的校本课程,用好小红楼的红色资源;结合越秀少年红色史迹讲解队活动,培养学生讲解员,讲好红色故事;借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的方式,让更多的市民能通过各种渠道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挖掘红色资源历史价值,

打造红色精品课程


在小红楼开展的这一堂党课,是越秀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越秀区以“新时代越秀先锋宣讲团”为引领,组建“越秀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下设10个分队,累计开展宣讲3000余次。




“作为党校讲师,今天能在这里为学生们上党课,引导青少年学习革命先烈、树立红色理想,我倍感荣幸!”任欣虹表示,区委党校将继续针对不同群体和受众,打造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红色现场教学精品线路和精品课程,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场景和生动素材。


近年来,越秀区结合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提升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水平。“我们按照‘抢救一批、保护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分级分类对全区红色资源进行保护利用。”越秀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预计继海珠广场、东园文化广场之后,小红楼也将成为红色文化‘打卡地’,成为广州红色文化一张靓丽名片。”


消息来源 越秀区委宣传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