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28):解锁军人家庭的“幸福密码”

| 【记者 王智汛】 【编辑 峥辉】 【摄影 郭柯堂 】 | 2021-07-25 23:51:41





家庭是组成社会的个体细胞,在这其中,军人家庭则会传承更多的忠诚勇敢、崇德向善、仁爱孝廉、节俭朴素等品质,闪耀着党性的光辉和炽烈的战士品格。他们的爱国之心、奉献之情,孝道之本、为善之举,深深地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良好家风融入爱国价值观,子孙后辈就能耳濡目染培育出忠于国家的思想基因,国防建设就有了坚实基础,人民军队培养高素质新型军队人才就有了源头活水。

7月25日,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女联合会主办,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 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大洋网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专场活动,特邀曾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的赖燕丽家庭分享他们一家与海军的缘分以及家庭幸福的心得。




承诺:心里有他,他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赖燕丽家庭是一个军人家庭,她的丈夫许益民,从军40年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海军的建设事业;儿子许悦,高考后放弃了家人送他出国求学的机会,毅然选择军校,并在毕业后选择到海岛部队服役;去年八一登记结婚的儿媳妇也是一名现役海军军官。组建家庭34年来,赖燕丽家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处处与人为善,家庭成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取得骄人的成绩。


与所有军嫂一样,做一名军人妻子就要独自一人默默地承担因丈夫执行任务、调动而两地分居留下来的家庭重担。活动现场,赖燕丽分享了她如何平衡好工作与家庭关系的体会:“家庭是幸福的港湾,工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只要把家当作事业来经营,把事业当作家来爱,用心经营,真心付出,就会找到平衡点,真正感受其中的乐趣。”


赖燕丽家庭荣获2018年度广东省最美家庭


像所有倾心爱人一样,两人也有一段浪漫的相知相恋史。1986年,在广州市某机关任团委书记的赖燕丽带着团员与海军某勤务船搞中秋联欢,与她一同主持节目的海军中尉就是帅气潇洒的许益民。爱情就这样不期而遇。两年后,两人携手走进婚姻。当时许益民所在的部队驻扎在一处偏僻的海岛上,赖燕丽则在繁华的市区工作。为了让丈夫在部队安心,她把家安在海岛。那时部队条件很艰苦,婚房就是一间平房,又小又旧,但赖燕丽的一句话,给予许益民无限的力量。“但心里有他,他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三十四年来,赖燕丽一直践行着这个承诺。2000年初,许益民从驻港部队交流回到广州郊区某部队工作,为了让他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赖燕丽主动放弃在市机关工作的岗位,调到离丈夫工作地近一些的地方,成了官洲街道办事处一名普通干部。“那时有朋友问我‘你是机关干部,现在却成了社区大妈,还得从头做起,委不委屈’,我说这有什么好委屈的,我离在部队的家近了,既能支持丈夫的工作,又能为居民群众服务,觉得更有意义。”


家风:爱国奉献,孝顺友善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活动现场,赖燕丽分享了他们家庭的幸福密码。“创造家庭幸福,要传承一个好的家风。今年,是我们组建家庭34年,我们的家风是‘爱国奉献,孝顺友善’,我认为,没有国家,哪有小家。




“好的家风,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我丈夫出生于广东省海丰县,他的家族是一个有着红色基因的革命家庭,他爷爷的三个兄弟早年追随彭湃参加革命斗争,在大革命时期惨遭敌人杀害,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他父亲为传承彭湃烈士的革命精神、为革命老区的建设呕心沥血几十年,作出了突出贡献。因此,在他身上,从小就注入了为国牺牲奉献的红色血脉,已经把对国家的爱和忠诚注入骨子里面。”赖燕丽分享道。


“‘小家连着大家,小善汇聚着大爱。’这是父母常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小时候,妈妈除了带我去儿童乐园、图书馆,还有就是烈士陵园,特别是清明节,妈妈总会买上一束鲜花 ,带我到烈士陵园,敬仰那些为中国革命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回老家海丰县,妈妈就会带我去红宫、红场瞻仰彭湃烈士,给我讲彭湃烈士的英雄事迹。”活动现场,儿子许悦分享了出生和长大在军人家庭的故事。“我觉得我之所以有今天的志向,与父母的言传身教以及灌输正能量是分不开的。”




据悉,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联主办,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大洋网等联合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传授家庭教育知识,分享好家教好家风,引导广大家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如果错过直播,大家还可通过登录“新花城”APP或者“花城+”APP观看回播内容。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