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全方位有机更新,看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渐露新颜!

| 【记者 吴瑕】【摄影 胡瀛斌 】【编辑 楚韵】 | 2021-07-27 08:52:07




位于越秀区的新河浦地区,存在着广州市规模最大、中西结合、低层院落式的近代建筑群,约有400栋传统建筑,以清水红砖墙、民国水刷石、西洋式风格为主要建筑特色。2006年该地区被划归广州市级历史文化保护区。



小e从广州市规划院获悉,按照广州老旧小区改造“全方位有机更新”的创新模式,从去年开始,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通过打通关键节点和样板点打造,以点带面实现多点开发,导入全新产业,有效提升了街区气质和商业氛围;重塑新河浦“一径、一馆”格局,车道变街区,一院一策精细设计,回归静谧内透照明等技术手段,实现空间品质与业态提升,焕发革命策源地新光华。




车道变特色人行道

 
重现“三大”代表革命路径
 










项目以“三大”会址广场为起点,串联“三大”代表办公、会议、生活、访友的15处革命红迹,全面提升会址周边13条背街里巷空间,将原本以车行为主的混凝土车道,变成传承东山建筑风貌、以行人为主的人文街巷,建设形成了东山红色文化特色路径。




消除台阶高差

 
提供无障碍设计关怀
 






项目通过消除人行道与车行道之间的高差,让市民出行不再崎岖,满足无障碍出行需求。设计还优化道路断面,将人行道拓宽,增加止车柱,在有限空间中为市民提供安全的步行体验。




还岸于民

 
精细街区品质升级
 






项目组以绣花功夫提升河涌两岸城市空间品质,实现街区一体、路岸合一。打造河浦侨院、春园故事、东山印象三大主题节点,完善人性化配套设施,梳理街区绿化景观,充分展现出新河浦的红色文化、侨乡文化。河浦侨院节点,通透疏朗的绿化景观;挑台形式拓宽人行;近水望水,补充观景休息设施。




此外,项目还引入社会资源,建设东山肉菜市场提升、恤孤院7号楼等“小节点大民生”项目。




东山肉菜市场

“人间烟火气,龟岗万花筒”






设计团队通过共创艺术的形式打造菜市场的“新骑楼界面”,新建多彩风雨连廊及无障碍通道,以“彩色万花筒”的手法提升东山肉菜市场原中央通道,设计细节上保留了岭南市井气息,打造充满设计感的老小区新复兴网红肉菜市场。






东山肉菜市场改造后的“新骑楼界面” ,彰显东山文化品牌,新增风雨连廊与无障碍坡道服务市民生活。



恤孤院路7号

旧公屋变东山“红”美术馆/展览馆







在焕新工程中,新河浦一带的老建筑修旧如旧,同时通过注入新元素,推动建筑群焕发出新活力。在恤孤院路7号,原来的危旧物业变身成了多功能中心。设计采用“修旧如旧,不着痕迹”的改造方式,一层为游客中心,二层为红色史迹展陈艺术空间,三层打造红色讲堂和中共“三大”研究中心,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一系列品质提升工作,为新河浦老城区增添了灵动的城市公园、营造了贴心的步行街巷、丰富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传承了红色革命历史记忆,获得较好的社会反响。新河浦地区空间品质与业态的全面提升,让革命策源地焕发出新光华,是以文化激发“老城市·新活力”的又一代表项目。


部分信息整合自“广州市规划院”公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