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红色的印记 | 中共三大会址:国共两党由此开启合作之路

| 【记者 吴瑕】【摄影 胡瀛斌】【编辑 紫荷】 | 2021-07-29 10:51:14





广州是一座孕育英雄的城市,蕴藏着深厚的红色基因。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广州在中共党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创下了党史上许多的“第一”和“首次”,留下了大量的红色历史遗址。广州市地名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特别推出广州地名文化学生读本《名在花城》系列之二——《红色的印记》。

欢迎各位青少年学生跟着我们专栏的推荐,更好地识历史、知来路、守初心、启新程。


如今,越秀区东山口是许多文艺青年常去的网红打卡地。漫步在新河浦路、恤孤院路、培正路一带,举目望去都是一座座极具历史质感的西式花园别墅。古树绿荫,红砖外墙,钢筋窗花,让人恍然间有一种走入时光隧道的感觉,好像回到20世纪初。

这些老洋楼背后,都有着一段段关于显赫人物的故事。红砖洋楼掩映深处的恤孤院路3号在风云时代发生的故事更是深远地影响着国家的未来,这里就是中共三大会址所在地。




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中共三大)在此召开。此次大会解决了中国共产党同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国民党进行合作的问题,制定了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此后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反复实践与发展,革命统一战线逐渐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强敌、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


当年:全国各地党代表秘密赴穗开会


1923年4月,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迁至广州,以位于新河浦路24号三层公寓式洋楼“春园”为主要办公场所,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毛泽东、瞿秋白、张太雷、向警予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和共产国际代表马林都住在春园,并在这里筹备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研究馆员吴敏娜介绍,当时春园位于广州的郊区,环境比较优雅和幽静,相对来说安全性较高,租金也比较便宜,出于经费、安全等方面考虑,中共广东区委在春园后面租了一栋两层的楼房作为中共三大会场。“春园门前的水涌连通珠江水道,船只可以直达门前,又紧邻大沙头的广九火车站,交通十分方便。”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在广州恤孤院后街31号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有30多人,代表全国420名党员,经过9天激烈的讨论,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制定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确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策略,促进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




中共三大是中国共产党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此后,统一战线方针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不断地丰富和发展,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会议的最后一天,全体代表集中在黄花岗烈士陵园合唱《国际歌》,自此在党的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唱《国际歌》成为传统并延续至今。

中共三大闭幕后,在春园召开的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分工会议上,毛泽东当选为中央局秘书,这是毛泽东首次进入中央执行委员会,并进入中央局,成为中央领导核心成员。


如今:成为重要红色教育基地


与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的春园不同,中共三大会址一直掩埋在历史的尘埃中。因为这栋普通二层民居在1938年毁于侵华日军的轰炸,早已不复存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过多方证实,才被最终确定为会议遗址所在地。




2006年,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历史陈列馆、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和旧民居5号楼组成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2013年3月,中共三大会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出于对会址遗址的保护,也为了保持历史真实,相关部门并未对楼房进行复建。

现在,人们来到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上,能看到一方深红色石碑,上面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和“全中国国民革命者联合起来”的字样。石碑下方是被玻璃覆盖的长方形凹槽,往下可见一些破旧的地砖墙基,这就是中共三大会址的建筑遗迹。




今年6月20日,位于越秀区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完成改扩建后再次开放。改扩建后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成为全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高地、广东省最具影响力的党员教育基地。党员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一睹纪念馆的新面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如今,前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春园伫立在喧闹都市的宁静一隅,诉说着当年波澜壮阔的革命故事,带着你我回到那个慷慨激昂的革命岁月,激励着每一个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文出自广州地名文化学生读本《名在花城系列之二——红色的印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