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建设街 > 正文

供水设施也能“区域共享”?建设街这俩小区告别“用水难”!

| 【记者 李丹】【编辑 严直高】 | 2021-08-06 23:20:14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


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能够共享的事物越来越多。如今,小区内的供水设施也能实现“区域共享”,这样的事例,正发生在越秀区建设街的两个小区之间。这俩小区通过共用新建的二次供水设施, 108户居民从此告别了困扰多年的用水难题。




图片1.png


△新建的水泵房




老楼老问题 新政有办法




广州市越秀区蟹岗道26、28号和旧北园7、8、9号是两个相邻的小区,均建设于2000年前。早些年间,小区周边住宅楼较少且多为低楼层,楼宇二次供水设施废弃后,市政供水压力仍可以将自来水直供上顶楼供用户使用。然而随着城市发展,周边新建楼宇增多,用水需求持续增加,市政压力波动不能保证高层用户稳定用水。但重新建设二次加压设施因无物管牵头组织,难以由居民集资进行修缮。


据了解,广州市供水服务到终端项目是由市、区财政和供水企业共同出资建设的惠民供水工程,可帮助2000年前建成、无物业管理单位、无二次供水设施的居民楼宇解决生活用水管网老旧、长期超负荷运行,容易发生爆管、漏水、缺压及水质污染等问题。广州水投广州自来水公司接到这两个小区需要进行服务到终端的改造任务后,马上到场勘察,力争早日为居民解决用水难题。





统筹终端供水 共享惠民服务





广州自来水公司在实地考察中发现,由于历史原因,蟹岗道26、28号小区旧有泵房已改建为居民房屋,然而小区内空间有限,在居民楼红线范围内没有足够的位置新建一套供水系统。面对此情况,广州自来水公司党员干部积极谋划、深入考察、统筹区域状况后提出建议,将旧北园7、8、9号小区一同纳入新建供水系统范围,也就是在两个小区间建设一套新的二次供水设施,供两个小区居民共有。


方案确定后,工作人员积极与越秀区建水局联系,获得属地街道及居委会的协助,将泵房选址及设计方案与两小区居民进行多次协商,最终于2021年3月获得了两小区居民的同意。这种“区域共享”型供水设施建设方案,充分考虑了老旧小区的特点,因地制宜进行排管布局,合理利用了小区的空间,同时解决两处居民的用水困难,缩小设备运行后的电费公摊成本。



图片2.png


△新装的水管。



为了尽快完成工程,在疫情期间,改造工程人员仍然坚守岗位,做到防疫与供水建设两不误,开展科学高效施工,在7月实现竣工通水。此次改造,不仅增强了居民用水的安全性、稳定性,还实现了一户一表,移表出户,抄表到户,让供水设施得到专业化管理,获得居民的一致称赞。





改造后的户外供水设施




图片3.png


△为民解难题 居民送锦旗。


今年7月30日,蟹岗道26、28号及旧北园7、8、9号的业主的代表将一面写着“为人民服务正能量,自来水改造立新功”的锦旗赠予广州自来水公司,以表达大家的感激之情。


图片4.png


△业主代表向越秀区建水局及广州自来水公司赠送锦旗。



业主代表表示,以前用水很困难,家家户户都需要自行加装水泵,水压还不稳定,只能保障有水可用,遇到洗澡等用水量大的时刻更是艰辛。这次,在区建水局、街道、居委及广州自来水公司的帮助下,终于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用水问题。广州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多次协调帮助,两个小区108户居民终于用上了稳压、干净的自来水。






图片由广州自来水公司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