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矿泉街 > 正文

矿泉街有三针剂新冠疫苗啦,18岁及以上尚未接种疫苗的街坊可预约!

| 【记者 何碧媚】【编辑 楚韵】 | 2021-08-13 21:50:00




今天小e从矿泉街道处获悉,矿泉街来了一款新冠疫苗的“新队友”—— 智飞生物。此款为重组蛋白疫苗(CHO),临床数据显示免疫效果较好,免疫持久性更长。







接种对象



年满18周岁及以上人群







注意事项



1. 智飞生物疫苗共接种3针,每针至少间隔1个月,第二针最好在接种第一针后2个月内完成,第三针最后在接种第一针后6个月内完成;


2. 由于重组蛋白疫苗(智飞生物)与灭活疫苗(北京生物、科兴)属于不同种类疫苗,因此不可以替换混合接种。也就是说智飞生物疫苗不能替代科兴、北京生物疫苗的第二针。而一旦接种了智飞生物疫苗,只能继续用该疫苗来完成全程接种,不能混接种。


3. 17岁以下人群不能接种智飞生物疫苗。



“三针”新冠疫苗是什么?

广东目前使用的“三针”疫苗是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是一种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的接种人群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免疫程序需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从接种效果看,三针法的重组亚单位蛋白新冠病毒疫苗在18—59岁成年人中开展的II期临床试验显示,接种2剂疫苗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83%,接种3剂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7%,是新冠康复病人血清中和抗体水平的2倍之多,RBD蛋白结合抗体阳转率达99%。




“一针”、“二针”、“三针”的新冠疫苗怎么选?

目前建议能打到哪种就打哪种。1针、2针、3针的疫苗由于采用的技术路线不同,所以根据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分别确定了相应的接种程序。这3种疫苗都是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附条件上市或获批紧急使用的,都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考虑到现有防疫需要,只要是出于防病的目的,这3种疫苗对于非接种禁忌人群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已经接种了1剂灭活疫苗,第2剂是否可以改接种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

目前来说不可以。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前提就是两剂疫苗必须是同类的,也就是灭活疫苗只能与灭活疫苗“混打”。不同种类的疫苗,比如灭活疫苗与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之间不能替换接种。




如果已经接种了2剂灭活疫苗,是否可以再接种1剂重组亚单位疫苗?

目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推荐的免疫程序是全程接种2剂。如果已按新冠灭活疫苗免疫程序完成全程接种,不建议再接种其他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



消息来源:矿泉街道办事处、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