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街坊点赞社区书记|区庄社区党委书记陈明明:居民的贴心人

| 【记者 黄绮媚】【摄影 胡瀛斌】【编辑 峥辉】 | 2021-08-20 23:59:57

图片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图片


2015年前,她是一名高中老师,在教坛上教书育人。

2015年后,因缘际遇下,她走出教室,离开家乡,来到黄花岗街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服务社群。

她,就是黄花岗街区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明明。


图片


图片



图片
“其实都是服务人民群众。”

陈明明笑言,工作的转变其实于她而言,差别不大,“有点想挑战自己,其次是我喜欢跟居民沟通,最近发现居民看见我不但很热情地跟我打招呼,看我的眼神还增添了一层信任,让我觉得到社区工作的这个选择是对的,这些年的辛苦也都值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细心关注民生难题


陈明明很记得,2019年底刚接手社区党委书记一职没多久,新冠疫情就发生了。



“这里老人家多,而且大都是独居、孤寡老人。”在快速厘清辖区情况后,陈明明一边在市、区、街的布置下,对社区进行防控管理,一边则带领其他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安抚并为独居老人及困难群众派发口罩等爱心物资;居民家里没米没油了,她带领工作人员承担起代购代送的工作;到凭健康码进出社区时,一些长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她就耐心地逐一上门帮忙处理……



除了关注孤寡独居长者,社区内的困难群众也让陈明明始终牵挂在心。


在区庄社区内经营着一家拉面小店的海先生因为疫情导致经营困难、生活困顿,得悉情况后,陈明明主动联系出租方积极协调减免租金,在防控管理期,并安排海先生在社区进口处做轮班值夜工作人员,帮助减轻生活负担。



图片

陈明明表示,社区工作其实就是民生工作,服务好居民,为居民设身处地解困,就是社区工作者的责任


图片



图片



图片
挥汗奋战抗疫一线



去年10月,全国启动了第七次人口普查,各社区工作人员需要在短时间内逐家逐户上门,为居民核查信息及数据;今年3月起,越秀区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开始组织各街面向居民群众开展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而黄花岗街的疫苗临时接种点就设在区庄社区居委会旁的街道文化站内,协助现场管理秩序成了陈明明及其他区庄社区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之一;今年5月,广州全面加强疫情防控,陈明明除了要管理好疫苗接种点的秩序工作外,还要抽调人手组织社区内的居民群众开展多轮核酸检测……


图片



期间,辖区内有30多位行动不便的长者不能下楼到检测点,陈明明即披上防护服连同支援的医生逐家逐户上门为老人进行采样。


图片
图片




陈明明告诉小e,其实初到社区工作时,她因为刚生完二胎尚还有些丰腴,但当经过最近几次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后,她也顺利完成了“瘦身任务”,“穿着防护服真的很热,尤其夏天,温度很高,不过我穿的是轻薄款,比起医生们,我们再辛苦也不算什么。”


图片
图片




采访过程中,一名前来办事的居民得悉小e正在对陈明明采访,立刻竖起大拇指地对小e说,“我们这位书记真的‘无得弹’,认真负责,是我们的贴心人。


图片

2021年5月,社区居民为陈明明和其他区庄社区的工作人员送来了写有“一心为百姓,居民贴心人”的锦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