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光荣在党50年 | 老兵叶发:留在身上70多年的弹片,是他的特殊勋章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1-08-24 10:53:23






“这件军装可是我爸的宝贝。”叶艳话音刚落,其父叶发便从衣柜中小心翼翼地捧出一件用塑胶套保护着的苏式军装,上面挂满了不同时期的勋章、奖章和纪念章。“1964年我转业后,便将这套军装一直保留到现在。”叶发一边轻抚手中的“宝贝”,一边思绪万千,似乎回忆起了自己投身革命的光荣岁月。




1929年,叶发出生于东莞市大朗镇大井头村。1942年,尚未满13周岁的他加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荣立两大功。战争中,他因腿部不幸中弹,落下七级残疾,弹片至今仍未取出。1950年至1985年,叶发先后在南海、珠海、中山、龙门和广州工作,1985年离休后,他仍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并一直关心家乡的发展。


少年立志投身革命

在战斗中成长蜕变




为什么当时小小年纪,会选择从军?这是这么多年来,最多人问叶发的一个问题。


“20世纪30年代,日军侵华,中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老百姓饥寒交迫、流离失所,我的母亲也被日军残忍地杀害了。”叶发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自己有责任要站出来。




1942年1月,恰逢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到大井头村宣传抗日精神,叶发便找到队长卢克华,表明自己想要加入革命队伍的决心。看着眼前这个仍未满13周岁、长得还没有枪把高的小孩,卢克华劝他:“你还小,先回家吧。”谁料,叶发人小但志气却不小,他态度坚决地表示:“我能吃苦,我什么都能干,我想跟着党走,加入革命军队。”就这样,叶发连续三次找到卢克华表决心。终于,他的坚持打动了卢克华,并成功地留在了部队。




虽然年纪小,但叶发并不胆怯,他总能机智灵活地完成好上级交代的任务,如送信、传达消息等,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




未取出的弹片

在他身上留了70多年




抗日战争胜利后,东江纵队主力奉命北撤,本来在北撤名单上的叶发途中被留下,继续留在广东一带活动。1947年,叶发被任命为警卫排排长并光荣入党。


“从我加入革命军队的那一天起,就决定跟着共产党走了。”这位如今拥有74年党龄的老战士铿锵有力地说道。他还表示,今年收到了组织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内心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1948年12月初,叶发在与敌军激烈的交战过程中,不幸被机枪打中手部和腿部。尽管受伤了,但作为突击队队长的叶发仍然强忍着伤痛继续冲锋。十多分钟后,敌人一个个举手投降。




战斗结束后,叶发在当地的卫生站接受了治疗,由于受医疗水平的限制,他的右腿上至今仍有一块弹片未取出,落下了七级残疾。“作为共产党员,作为突击队队长,我早已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没有什么害不害怕的。”叶发表示当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要消灭敌人、取得胜利。因为作战勇敢、不畏牺牲,叶发在从化杨梅潭伏击战中荣立两大功。



叶发手部留下的伤痕。



叶发右腿上,仍有一块弹片未取出。



永葆初心勇担使命

心系家乡情牵故里




1950年至1985年,叶发先后在南海、珠海、中山等地工作。在地方,他依然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把部队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摆架子、平易近人。“战场上,很多战友都牺牲了,正是有这么多革命先辈英勇奋战,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叶发说,作为一名退役老兵,更应该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离休后,叶发也没有闲着,他不仅坚持学习先进思想,还特别关心家乡的建设发展。据了解,近些年来,叶发常常会回到家乡大井头村,给村干部们送上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纸条。原来,他在每天读党报、看党刊,用理论武装头脑的同时,还会整理誊抄重要语句段落,并写上自己的感受心得。每次回村委会,叶发便给村干部们送上具有“满满正能量”的小纸条,以鼓励年轻的基层干部提高思想理论修养,为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




“爸爸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优良品质,比如说为人要老实、待人要友善……”当谈起父亲在家庭教育中起到的作用时,叶发的女儿叶艳表示,父亲是一位有着坚定革命信仰的老战士,低调踏实却从不邀功。“小时候,爸爸会和我们讲他参加战斗的经历,希望我们忆苦思甜。但提起他身上受的伤时,却总是一笔带过,也从没讲过自己立下的战功。”叶艳说,正是有父亲的言传身教,自己和哥哥姐姐们不断向先进看齐,并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虽年已耄耋,但叶发依旧精神矍铄,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他寄语年轻人们:“希望大家要努力奋斗,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创造出更大荣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