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洪桥街 > 正文

开笔添智,做阳光少年!小北路小学一年级新生上好启蒙第一课

| 【图文记者 佘铄嘉】【编辑 千里遥】 | 2021-09-01 22:35:00


开笔礼,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为了让一年级新生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今天上午,小北路小学举行新生开笔礼仪式。开笔礼通过整装习礼、点智破蒙、击鼓明志、学写“人”字等环节,开启了新生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


整装习礼,点智破蒙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礼仪之始,在于正衣冠。干净整洁的着装更能展现人的精神面貌和修养。在启蒙老师的指导下,学童们对自己的衣着进行整理。

整装习礼,点智破蒙
整装习礼

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当中的“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寄托着美好的愿望。学校领导、各班级正副班主任现场为学童点智破蒙,期望同学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爱学习。

点智破蒙


孝亲敬师,宣读誓词

为了教导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感谢师长的教导,恭敬做人,懂礼仪,有道德,开笔礼设置了“孝亲敬师”环节,全体老师和同学面向孔子像行鞠躬礼,一年级新生向老师鞠躬。

孝亲敬师,宣读誓词
孝亲敬师

自今天起,学童们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开启了小学新生活。在学校书记陈洁敏的带领下,学童们齐诵开笔誓词,表达了争做知书、知礼、知为的阳光少年的决心。

宣读誓词


学子首课,志存高远

在学子首课上,校长韩萍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小学路小学的发展历史,带领大家一起朗读《小北赋》,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发奋图强,做富有理想、品格高尚、充满活力的阳光小北人。

小北路小学开笔礼
学子首课


击鼓明志,学写“人”字

在小北路小学书记陈洁敏的带领下,同学们敲击大鼓三声,表明自己的志向。

击鼓明志,学写“人”字
击鼓明志

“人生聪明识字始”。识字写字是人生学习文化的第一步。书法名师为学童开笔,指导同学们学习书写“人”字。同学们拿起毛笔,写下了人生的第一个“人”字,表示在今后的求学道路上,勤奋学习,端正品行。



新环境,新希望,新梦想,

祝愿一年级新生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