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开学日,小e探营育才学校

| 【记者 黄绮媚】【摄影 胡瀛斌】【编辑 峥辉】 | 2021-09-02 12:37:24




秋风送爽的九月开学季,
小e再次进校蹭着同学们的光,
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这次,小e来到东风东路上的育才学校。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文明素养和艺术素养,增强其审美能力和创造力,育才学校在开学周首日携手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上海市光明中学、重庆市谢家湾小学、甘肃省西城小学和黑龙江省华夏东极国门红军小学,六校连线参与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的“绘七彩童年·筑质量梦想”——第五届“质量安全”全国少年儿童绘画暨“质量安全第一课”线上活动,以校园质量安全教育助力质量强国建设。





六地云课堂 携手提质量


育才学子在本次质量安全“云课堂”活动中,聚精会神地观看并聆听专家们讲授相关质量安全的知识,如:充分了解与自己学习密切相关的眼镜、文具等消费品的质量安全知识;进一步学习了关于电梯、游乐场等特设质量安全知识;从多元角度更深入地学习校园食品安全及营养健康知识。


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解,意义深刻而有趣的课堂内容,让育才学子兴趣盎然、高效吸收,更是以特别的“云课堂”方式给育才学子提供更多辨析安全质量的小妙招!同学们对高质、安全的生活方式有了更多的认识,也有助于提高自我安全的保护意识和能力。





来自六年5班的周孟呇同学告诉小e,通过这样的连线活动,让他对生活中可能遇到的质量安全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像是口罩、洗手液这些我们经常需要用到的东西,我就可以回去跟妈妈说怎样选择来保证质量安全。”




为助力孩子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树立质量安全意识,除了有趣的连线课堂外,今天活动上,育才学校更同步启动了为期一个月,以“质量安全”为主题开展的全校性征画、征文活动,该校党总支部书记王慧宝介绍道,作为广州市唯一参与六地联动“质量安全第一课”的学校,育才学校希望通过类似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渗透性教育,达到大手拉小手的效果,以实际行动诠释九月“质量月”的质量工作意义,“整个9月,老师们会进一步把质量安全融入日常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进而影响家长。”




关注双减 育才这样说

传统上,期末考试是教师对学生在知识掌握程度上的考察,同时也是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体现,所以在过去,期末考试成绩一直是家长和学校评价学生学习情况的标准恒定,甚至不少家长因为孩子期末考试的好坏而产生焦虑。


而这个学年的开学前夕,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秋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并进一步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从不同学科实际出发,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


对此,籍着参加开学日活动的契机,小e对话了育才学校的副校长区宝华,他表示,借助改革的东风,学校也正在对相关举措进行研究和探讨,其中针对低年级阶段尤其是刚进小学阶段的一、二年级孩子,他认为可以逐渐采取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评价来替代以往的学期性评价,“包括课堂上的学习状态、各学科的学习情况、甚至是实践性的学习成果呈现等,形成一个最终的评价标准来代替传统、单一的期末考试成绩。


至于家长该如何面对“双减”下的变化,区宝华说,还是需要家长们从观念上进行转变,不要片面地关注学习成绩,而是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


【图片数 6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