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矿泉街 > 正文

“朱砂启智、击鼓奋进”,沙涌南小学开学仪式感满满!

| ​【图文记者 何碧媚】【编辑 楚韵】 | 2021-09-02 13:14:33







在欢快的歌声中,怀揣着对新学期美好向往的沙涌南小学全体师生隆重举行了2021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典礼暨一年级“开笔礼”。








8:30,晴空万里、蓝天澄澈,同学们按班级划分,列队入场。随着嘹亮的国歌声响起,少先队护旗手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走向升旗台,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你播下怎样的种子,做了怎样的耕耘,你就会收获怎样的果实。”开学典礼上,高梅花校长寄语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一要有明确的奋斗目标,要重视学习;二要积极践行我们的校训“厚德正品”,做一个品行端正的沙涌南学子;三要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四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五要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六要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劳动,在劳动中获得知识和技能。




为引导同学们了解党的百年历史,汲取先辈正能量,从小树立学习强国的思想意识,做新时代的好少年,沙涌南小学鼓励全体学生在暑假里自由组成红色研学小队进行实践活动,并评选出了优秀的学习成果。在开学典礼上,学校颁发了这次暑期活动的优秀组织奖;同时还颁发了粤语讲古比赛奖状,以此鼓励更多同学努力学习、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




“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立一个奋斗的目标,把目标放进心愿箱。然后专心上好每堂课,认真完成每次作业,争取每天都能有新收获。期末时,再打开心愿箱,看看是否实现了开学的心愿。”大队委代表上台发言,提出了新学期的倡议。









开学典礼后,紧接着便是“开笔礼”,通过整装习礼、孝亲敬师、点智破蒙、宣誓明志、击鼓奋进、学子首课、名师开笔、礼成颁证等八个环节来给一年级的小朋友启蒙,期盼在成长路上,小朋友们文明礼貌、尊师重道、聪明伶俐、积极向上、勇攀高峰。






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整理了自己的仪容着装。








全体一年级同学向行“谢师礼”。








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纷纷俯下身子,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间,点上了一个圆圆的朱砂印,寓意开启学童智慧。








全体同学轮流大声说出自己的愿望后,击鼓鸣志。鼓声有多响,信念就有多强,这浑厚有力、持续不断的鼓声寄托着孩子们对新学期的期盼。








今年的学子首课环节,老师用钱学森、袁隆平、杨利伟等伟人为国家以及梦想而努力拼搏的事迹,鼓励孩子学习这些好榜样,为梦想出发,努力学习,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做国家未来的优秀接班人。








开笔求勤奋,读书博古今。写好一个“人”字只需要两笔,而做好一个人,却要一辈子的努力。本环节沙涌南小学邀请了原矿泉中学校长、广州市教育局关工委书画会会长谭佐荣老先生和广州市教育局关工委书画会秘书长、广东省老干部书画诗词摄影家协会理事何英泰老先生,来带领每个小朋友写好一个简单而又意义深远的“人”字。




开笔添智,人生始立,庄重的“开笔礼”仪式后,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了文明守礼、孝亲尊师、志存高远的种子,并将在日后的学习生涯中发芽生根、茁壮成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