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海珠中路小学开笔礼|开笔启蒙添智慧,击鼓明志谱新章!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1-09-04 00:16:53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

又有一批孩子迈入校园

开启求学生涯之旅

今日上午

海珠中路小学举行了

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

同学们齐聚一堂

击鼓明志开始新学期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为引导学生感受学习乐趣、养成良好习惯,争做富有理想、品格高尚、充满活力的新时代接班人,9月3日,海珠中路小学举行了一场充满仪式感的一年级新生开笔礼启蒙仪式。






整装习礼



古人穿衣讲“三正”:帽带正,裤带正,鞋带正。《弟子规》也有云:“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


活动伊始,同学们自正衣冠,捋头发、整衣服、顺衣袖、拉衣角……同时,同学们之间还互相整理衣服,师长也为孩子正衣冠。








点智破蒙



小小的红印,就是“朱砂痣”,朱砂痣的“痣”和智慧的“智”同音。点朱砂痣,又称“开天眼”,寓意开启学童智慧之眼,从此心明眼亮,品端行正,健康成长。


“点智破蒙”环节,老师们为每位新生点上一颗小小红痣,意味着点“智”,希望海珠中路学子沿袭优良传统,好读书,读好书。








敬师孝亲



中国是礼仪之邦,敬师孝亲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孔子博学知礼,被世人奉为“万世师表”;父母含辛茹苦;老师诲人不倦……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师长的教导,恭敬做人,懂礼仪,有道德。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端端正正地行鞠躬礼,表达敬师孝亲之情。








宣誓言志,击鼓明志




“开笔礼,受启蒙,敬师长,孝父母,讲文明,懂礼仪,好学习,求进步……”一年级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高声朗读开笔誓词,他们小小的身材却充满着巨大的能量。

鼓声鸣响,深有寓意。鸣响的“鸣”和明白的“明”同音。师长击鼓,鸣响一声,表示学童从今启蒙,告别蒙昧;学童击鼓,鼓声鸣响,表明志向。鼓声越响,声音越远,志向越远大。学生们一个接一个地上台击鼓,表明自己尊敬师长、热爱学习、为校争光的远大志向。









入学首课



“孩子们,看了这组图片,你们想到了什么?”海珠中路小学校长江少姬在入学首课上,带领同学们认识“人”字。从讲解汉字的演变到故事的分享,她希望新生能够理解“人”字的寓意。


“‘人’字的两笔一长一短,就是说每个人都有优点有缺点,要正确认识自己,发扬优点,改正缺点。‘人’字的撇捺两笔呈支架之状态,相互支撑,就是说人要互相支持、互相帮助。”







名师开笔



人生聪明识字始,开笔求勤奋,读书博古今。写好一个“人”字,只需两笔,做好一个人,却要一辈子。


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郑重地写下“人”字。一撇一捺,简简单单的两笔,就是希望孩子们在今后的求学路上懂仁义、识礼仪,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礼成颁证,学成之愿



开笔礼结束后,老师为学童颁发开笔证书,同时带领孩子们将自己的学成愿望书写在“许愿卡”上,以祝愿各位学童学有所成。





让我们为即将步入新征程的同学


送出最美好的祝福吧!



图片由学校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