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矿泉街 > 正文

“双减”政策下,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沙涌南小学开展专题培训

| 【图文记者 何碧媚】【编辑 楚韵】 | 2021-09-07 12:30:33

                                                                         




近日沙涌南小学开展了一节特别的课程,

听讲的“学生”竟然是学校全体老师?!



这节课主题为《“双减”政策下,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主讲老师是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会、家校共育专委会周永清,课程主要内容就是探讨“双减”政策下老师应该如何做。




“‘双减’减的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课内和课外的负担。”周永清说,“双减”政策对于老师来说是一种挑战,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老师们需要思考如何更好地在有限的时间内展开高效的教学。


对此,现场确实有不少老师表示,通过开学几天的课程体验到教学时间紧张,对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教学质量感到困惑和压力。




在分享中,周永清多次强调了“立德树人”。他认为孩子的未来是不确定的,小学阶段主要是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性格和道德行为,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在双减政策下,老师需要改变教育观念。教育不是唯分数论,而是立德树人,让孩子成为一个有目标、有理想、有追求的人;同时老师还要带动家长一起去思考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影响家长的成才观和人才观。”


沙涌南小学校长高梅花也表示,要贯彻落实好“双减”政策,各位老师首先要了解“双减”政策的内涵和意义,明确教育需要由“应试教育”转化为“素质教育”,进而转变教学观念和教育方式,提高教学质量,以课堂为主阵地,培养出具有良好思想品德、优秀思维品质和创新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




小e了解到,沙涌南小学从9月1日开始落实“双减”政策,同时“5+2”课后服务将于下星期上线,除了保障午休、午餐和基本托管服务外,还开展了综合素质课程(16:30-18:00),包括有传统文化、体育、科技、艺术等八个类别19门课程,由专业的老师来带领孩子上课,学生和家长可以自由选择报名。也就是说,下课后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回家、基本托管或是上综合素质课。


“我们提倡‘全面发展’‘素质教育’。”高梅花表示,开展课后综合素质课程,一方面可以培养、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另一方面可以减轻家长的负担,解决家长因工作不能及时接送孩子回家的问题。但托管后放学时间延长,孩子需要时间去适应。"素质课开展前,一二年级学生被困在教室里,会感到累和烦躁,老师要多夸夸孩子们的出色表现,同时要向家长反馈孩子在托管中存在的现象和问题,给家长一些建议。”




在教学课业方面,沙涌南小学严格做到一二年级不留课后书写作业,可适当安排阅读或综合实践活动;三到六年级则要求各科任老师协调好布置作业,完成书写作业时间平均不超过1个小时,提倡孩子尽量在校内完成。




关于取消一二年级纸笔考试后如何获悉学生的学业知识掌握情况,高梅花表示:“一二年级的学业评价内容和形式都将进行改革,不开展纸笔考试,更加注重过程性评价和表现性评价,评价主体由学生、学科老师、班主任及家长共同参与,评价内容涵盖德智体美劳。”



矿泉街坊交流群开通啦        

赶紧加入,掌握身边的最新资讯、政策福利、疫苗信息……

(如果群满可后台回复关键词“矿泉街坊”加入新群)



部分图片来源:沙涌南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