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南越王博物院正式揭牌!两馆融合焕发南越新风采

| 【记者 何碧媚】通讯员 胡田甜 黄巧好【摄影 徐敏】【编辑 紫荷】 | 2021-09-09 10:34:08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合并啦

占地面积近4.5万平方米

内含一级文物达245件/套

还能体验“南越魔盒”虚拟挖宝

……


9月8日上午,由原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原南越王宫博物馆合并组建的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在博物院王墓展区举行揭牌仪式。活动上,由南越王博物院与广汽研究院联手打造的“南越魔盒”在活动中首次亮相,开辟了文博界与汽车界联合先河。


两馆融合为一,一级文物达245件/套

据介绍,南越文王墓是南越国第二代王赵眜之墓,是岭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随葬器物最丰富的大型彩绘石室墓,于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越国宫署遗址是广州作为岭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证明,揭示了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发展和繁荣的过程,于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被列入国家重要大遗址保护项目。

南越文王墓前室


南越国宫苑曲流石渠遗迹


两馆合并后的南越王博物院将由王宫展区和王墓展区组成,合共占地面积近4.5万平方米。下辖三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状展示三大遗址;设有六大主题常设基本陈列和三个临时展厅,为公众提供多样化的参观体验。博物院文物藏品丰富,在已定级文物中,一级文物达245件/套。


更新博物院标志,体现美美与共

博物院标志主要由院徽透雕龙凤纹重环玉佩图案与“南越王博物院”六字组成,展现了两馆融为一体后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美好愿景。

南越王博物院院徽和院名


院徽透雕龙凤纹重环玉佩出土于南越文王墓墓主赵眜丝缕玉衣的面罩上,为圆璧形,以圆圈分隔为内外两圈。内圈透雕一游龙,两爪及尾部伸向外圈;外圈透雕一凤鸟,立于龙爪之上,鸟冠及尾羽均为卷云纹,把外圈上下填满,构思奇巧、气韵灵动。龙凤沟通呼应,构图完美和谐,正体现两馆融合为一,共同谱写岭南文化之光。



南越王墓出土透雕龙凤纹重环玉佩


院名“南越王博物院”字体,分别从南越木简与云梦秦简、里耶秦简中集出。其中前五字“南越王博物”取自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的南越木简,最后的“院”字自南越木简与云梦秦简、里耶秦简中分别集出笔画进行重组,并美化字形结构而成。院名文字隐喻了南越国由秦至汉的发展历程,也蕴涵了岭南文化多元交融的特点。


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南越木简


打造“南越魔盒”,迈向智慧博物馆

在揭牌仪式中,南越王博物院与广汽研究院联手打造的“南越魔盒”惊艳亮相。实际上它是一辆具有实体汽车形态的“移动智慧博物馆”,依托于广汽研究院的智能技术储备与博物院的丰厚历史文化资源,两相结合而成。这在国内文博界与汽车界都开辟了先河,同时也是南越王博物院成立后在智慧博物馆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南越王博物院与广汽研究院联手打造的“移动智慧博物馆”亮相


据南越王博物院信息部主任李碧燕介绍,“南越魔盒”结合了虚拟现实、数字展示、体感互动、智慧导览等技术,通过开展“墓室探器”“玩转珍宝”等游戏,让观众在车内感受南越文化。未来将继续为“南越魔盒”打造更多游戏,延伸成为一个流动展览平台,公益将南越王博物院文化送入社区以及比较偏远的地区,通过数字化展示为观众提供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发挥1+1>2的合力,助力“海丝申遗”

成立后,南越王博物院的主要任务是“负责西汉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王墓等遗址的考古发掘、文物保护、藏品管理及征集;负责有关场馆的陈列展示、社会教育、公共服务、旅游推广、文创开发等;负责西汉南越国史、南汉国史、岭南文化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广州史迹、广州城建两千年发展史等相关学术研究”。其将融合两馆人、财、物,最大限度挖掘两馆的优势,发挥1+1>2的合力。



揭幕仪式上,南越王博物院首任院长李民涌表示,广州市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打造岭南文化与海丝文化等品牌,这将是南越王博物院的重要任务。博物院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人文湾区的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向国内一流遗址博物馆的目标迈进。



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


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杨永德伉俪捐赠藏枕”专题陈列


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南越国宫苑曲流石渠遗迹


南越文王墓与南越王宫署遗址均属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广州六大史迹。在今年9月下旬,广州作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牵头城市,联合宁波、南京等一共27个城市举办的“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将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举办,这是南越王博物院成立后的首要工作。



据介绍,南越王博物院将依托遗址与藏品,在通过广州海丝史迹点深入研究广州两千年来海上对外贸易交通历史的同时,将视野扩展到海外发现的中国输出文物上,进而更全面深入地研究中西交通贸易带来的文化交流,助力“海丝申遗”。

【类别 原创】

部分图片由南越王博物院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