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我的反差萌老师|旧部前小学黄浩:“文”能登台授课,“武”能射击场上百步穿杨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峥辉】 | 2021-09-09 23:14:44




课堂上,他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严格导师;课堂后,他是兴趣爱好广泛的能人高手……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群体的多元化特征愈发凸显,站上三尺讲台的他们也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记者采访了越秀数位教师,为你揭开他们的A面、B面。


0

“快乐着你的快乐。”


当看完班上学生在广州青年交响乐团2021/2022音乐季开幕式音乐会的表演后,黄浩在朋友圈发出了这么一段话。她直言“能感受学生的喜悦,看着他们成长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自1990年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起,黄浩在教育行业深耕31年。2006年,她进入旧部前小学工作,目前担任旧部前小学校长助理、四年(三)班的数学老师。除了是教学上的“一把好手”,黄浩还是一名退役的射击运动员,如今在工作之余她又不断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练书法、学游泳……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状态。



曾是射击运动员

在训练中锻炼意志力、忍耐力


8月结束的东京奥运会,总是会让黄浩想起自己担任运动员的难忘时光。“那是燃烧激情的岁月,因为有了这一段宝贵的经历,才造就了今天的我。”12岁时,在父亲的鼓励下,黄浩开始学习射击,一练就是七年。“我爸爸很重视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他认为运动不仅能强健体魄,还能锻炼人的意志力。”而后,她因表现优异被选拔进入市队。




在射击队,黄浩主要练习步枪,训练项目涉及10米气步枪和50米小口径步枪等。据她回忆,每次训练,运动员都要穿上厚厚的皮衣、皮裤、皮鞋等特制的专用服装。“冬天还好,可是一到夏天就很难受了,每次结束好几个小时的训练后,都是一身汗水。”尽管辛苦,但黄浩打小就有着一股坚韧的劲,遇到困难咬紧牙关也就坚持了下来。


黄浩(后排右二)与队员们合影。



作为一名运动员,黄浩要接受异于常人的严格训练,比如持枪稳定性训练、姿势动作一致性训练、姿势动作持久性训练等。“为了提高射手的稳定性、协调性和耐久能力,我们常要举着将近10斤重的步枪,保持特定的姿势一动不动,如卧姿、立姿、跪姿等。”正是因为日复一日的坚持,黄浩的意志力、忍耐力得到锻炼,这也为她个性品质的形成打下基础。在队期间,黄浩多次在省运会、省青少年射击锦标赛等赛事中取得冠军等优异成绩。


黄浩(中)
黄浩(右二)多次在省运会、省青少年射击锦标赛等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能被人惦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从射击队退役后,黄浩受母亲的影响进入教育行业。不过起初,她并没有做好要坚定走这条路的决心。“年轻的时候比较叛逆”,黄浩笑着说当时自己还去学习会计、考取了导游资格证,“为的就是想要寻找更多的可能性。”然而慢慢地,在从教过程中她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成就感,“每次看到学生学有所成,看到他们取得进步,我都很欣慰。孩子们毕业后还常常回母校看望老师,能被人惦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黄浩注重启发式、体验式的教学,她深知“授之以渔”的力量。


“小学阶段的孩子就像一张白纸,你要帮助他们画好人生的图画,就要善于激发学生的兴趣与潜能。”在她看来,填鸭式、灌输式的教学是万万不可取的,只有让学生从做中学,在举一反三中培养数学思维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黄浩在课堂上,注重以学生为本位,巧妙设计自主探究、小组合作等教学环节。“比方说对低学段的学生而言,‘数感’是很重要的,可是有很多孩子只懂‘背数’而不懂‘数数’。”


因此她善于运用例题教学并辅之以教具,让学生在联系生活、自主探究、拓展运用中知道什么是数、怎么算数。


黄浩送给学生的表扬信。



赏识教育也是黄浩在工作中坚持的教育理念。“有的学生不擅长数学可却能写一手好字;有的孩子成绩不靠前但却是运动小达人……”在她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因此黄浩从不吝啬夸奖与赞美。“小王的作业卷面整洁,我会夸他书写端正;小陈想出了一道题的不同解法,我会夸他肯动脑筋……”在关注每一位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黄浩给予孩子充分的肯定和信心。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尽力做到自己的最好


“文”能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武”能在射击场上展现飒爽英姿,近几年来黄浩学习书法,写得一手好字。“我本身对书法很感兴趣,儿子上大学后便有了更多时间能发展兴趣爱好。”现如今,她跟随广州汉魏书法院院长马晓红学习书法,练习楷书、行书、篆书等多种字体。“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我不仅能了解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还能陶冶性情,提高审美素养。”


除了练习书法,黄浩最近还开始学起了游泳,她身体力行地鼓励学生要多培养兴趣爱好,发现自己的更多可能。



“要么不做,要么做好。”

这是对黄浩影响很深的一句话。现如今作为一名行政管理人员,她在与家长沟通和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总是鼓励孩子们要学会和自己比较,“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尽最大能力做到最好”。


参与“广州共享课堂”录制。

黄浩与往届毕业学生合影。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黄浩看来,作为一名教师,以身作则是最重要的,“我会发挥好表率的作用,保持爱心、耐心和细心,关心、鼓励每一个学生,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