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传道授业守初心|老党员教师任旺好:能看到学生进步,就是一名老师的幸福时刻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峥辉】 | 2021-09-10 00:12:23



他们将慈爱给予了学生,把经验传给了年轻后辈,把青春年华都献给了教育事业。越秀这个教育强区,因为有了他们,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记者采访了越秀数位老党员教师,聆听他们怀着初心为教育事业奉献的故事。


“我觉得当一名人民教师,无比光荣。”

说这话的时候,76岁的任旺好眼神里闪烁着光芒。打开记忆的匣子,她回忆起了那段站上三尺讲台的难忘时光。


任旺好于1945年出生于江门,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进入教育行业。她先后在江门高鹤一中、陈山小学、广州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隆仁坊小学等校就职。



“当一名人民教师,无比光荣”


当谈及为何要成为一名教师时,任旺好直言“那是我从小就向往的职业”。她回忆一年级刚上学时,班上来了一位青年教师,“那位老师的教态非常好,上课也很有趣,我就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为和他一样的人。”受启蒙老师的影响,任旺好一直保持着良好认真的学习状态,而后其在求学生涯中又遇见不少优秀教师,年幼女童心中萌发的“教师梦”更加强烈。


“我初中的时候,经常在练习本上一遍遍地写‘当一名人民教师,无比光荣’。”当回忆起这段往事时,任旺好忍不住笑了出来。正是因为心中的梦想无比坚定,她毕业后靠自己的实力,成为一名正式老师。



在江门工作期间,任旺好曾教过语文、数学、音乐等科目。“过去的条件不比现在,以前的师资力量不足,哪里有岗位空缺就要补上。”由于地处农村地区,她说当时在校上课时,还要兼顾干农活,种菜、除草、施肥等事项一件不落。虽然条件艰苦,但任旺好仍保持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耐心负责地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任旺好(二排右四)与学生合影。


“能看到学生进步,

就是一名老师的幸福时刻”


1983年,任旺好从江门来到广州,1988年进入隆仁坊小学(旧部前小学前身)工作,任教数学。


面对班上的孩子,她总是一视同仁,从不因谁的成绩好而偏爱。有的同学基础薄弱,她就抽出自己的下班时间帮他重新梳理知识点;有的同学需要提升,她就因材施教选择合适的方法帮其强化训练……尽管工作劳累,但任旺好却说“自己很乐意”,“能看到学生进步,看到他们成长,就是一名老师的幸福时刻。”


1990年,任旺好任教一年级数学。与过去所学的人教版教材不同,当时那届学生学习的教材为沿海版。“由于是第一届学习沿海版教材,市面上能找到的参考资料并不多,我们也没有太多经验,这对老师来说是一个挑战。”任旺好介绍,面对此种情况,科组便定期组织教研活动,教师同仁们常聚在一起探讨教学方法、分享经验、取长补短。“当时的学习氛围很浓厚,我们在交流中提升个人的职业素养。”



任旺好与同事合影。



说起从教生涯中令任旺好记忆犹新的事情,就不得不提到家访。


“当时的通信设备没现在这么便捷,老师要了解学生情况就必须上门家访。”她还记得任教一年级时,班上有位谢同学的父亲因病去世,年幼的小男孩只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访时,我了解了他的情况,挺心疼的,心想在平时要给他多点关爱。”因此,在谢同学进入小学生活后的第一个六一儿童节时,任旺好特意把他接回自己家一起吃饭,让他感受到关注与温暖。因为这件事,任旺好还与谢同学的爷爷奶奶成为朋友,逢年过节也会上门探望两位老人家。



任旺好(一排右三)与学生合影。



任旺好(一排左四)与学生合影。


“学生的惦记,

让我感到心头暖暖的”


受隔壁邻居的影响,任旺好于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55年党龄。“小时候,住我隔壁的邻居阿姨是一名党员,她特别热心肠,经常帮助身边的人。受她影响,我也想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群众服务。”今年,任旺好收到组织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她直言内心非常激动和自豪。




2000年从学校退休后,任旺好开启了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唱歌、打太极拳、跳舞……她在锻炼身心的同时结交了许多新朋友。而最让这位老教师欣慰的是,毕业多年后,曾经教过的学生还时常惦记着她,“逢年过节的关心问候、定期组织的同学聚会等,都让我感到心头暖暖的。”

任旺好与往届毕业学生合影。


作为一名退休老教师,任旺好寄语青年教师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的作用,同时要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状态,不断提升个人能力。今年是旧部前小学建校100周年,她还祝愿旧部前小学能越办越好,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