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传道授业守初心 | 培正离休副校长张履冰:一生奉献给三尺讲台

| 【记者 吴瑕】【编辑 楚韵】 | 2021-09-11 00:09:26

图片



传道授业守初心
图片

他们将慈爱给予了学生,把经验传给了年轻后辈,把青春年华都献给了教育事业。越秀这个教育强区,正因为有了他们,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采访了越秀数位老党员教师,聆听他们怀着初心为教育事业奉献的故事。



投身教育35载,光荣在党73年……今年94岁高龄的张履冰见证并参与了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变革,用一生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也激励着年轻教师党员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图片

图片
张履冰
图片

1927年出生于广东韶关,1948年在香港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广州市第五十七中学(现培正中学)副校长,1983年在广州市第五十七中学离休。




图片

筹建南方大学,寻访农讲所旧址



由于从小接触进步书籍和进步人士,张履冰在年仅14岁的时候,就确立自己的人生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1948年在香港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9年5月,张履冰作为香港地区的党代表,赴北京参加中华全国青年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图片


张履冰(右二)参与南方大学筹建工作。


1950年1月1日,叶剑英、陈唯实、罗明等筹建南方大学。张履冰来到广州,参与了南方大学的筹建工作,并作为宣传部门的负责人,先后参与到广雅中学的接管工作以及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考察工作中。


图片


张履冰参与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考察工作时留存的照片。


据张履冰回忆,刚到广州工作不久,时任南方大学副校长的陈唯实便交给她一项重要工作 —— 在广州旧城中寻找当年毛泽东同志在广州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旧址所在地。“当时,我们在石牌华师工作生活,为了寻找旧址,我经常要搭乘公交车穿过大半个广州城,来到中山四路附近不停地寻访当地的街坊,几经周折,才找到了当时‘番禺学宫’的管理方,后来经过陈唯实和党史专家的反复走访确认,确定了‘番禺学宫’就是1926年毛泽东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所在地。”



图片

在老年大学当教员,回学校为孩子讲课



1947年,张履冰开始在香港一所渔民学校教授语文课程;后来,她又到广东韶关、清远等地学校任教。1972年,张履冰工作调动来到广州市第五十七中学任教,直至1983年离休。


图片


张履冰带的最后一届初三毕业班的合影。


离休多年来,张履冰一直过得很充实,上老年大学、创作诗词投稿,乐此不疲。2006年,她荣获“当代优秀诗人”称号,并从老年大学学生变成教员。此外,张履冰也很喜欢回到学校为孩子们讲课。2020年底,她就应学校党委的邀请,作为培正中学的“五老课堂”(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成员之一,回到校园为孩子们讲述她不平凡的人生经历。


图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