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白云街 > 正文

我的反差萌老师︱叶志丹:自学围棋,热衷运动,爱好读书,这位兴趣广泛的校长散发着独特魅力

| 【记者 佘铄嘉】【编辑 千里遥】 | 2021-09-11 00:37:35




“一名教育管理者,除了要有丰富的文化修养、高超的决策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个人魅力,能够带给师生正能量的影响。”

在广东省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东山培正小学校长叶志丹看来,做好一名校长,除了在工作上有所成就之外,还需要通过自身的行为去熏陶和滋养身边的人。


多年来,叶志丹坚持着自己的兴趣爱好,通过阅读、运动培养创新思维和沟通能力,形成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在探索与实践中不断前行。

带头参与体育锻炼

作为一名资深的羽毛球爱好者,叶志丹已经打了20年羽毛球。“羽毛球是一种竞技项目,除了需要有技术之外,还需要掌握战术打法。在双打比赛中,更需要跟队友有默契的配合。”叶志丹介绍道。

如今,叶志丹保持着每周2次的羽毛球运动,他会约上同事球友们到球场上运动,还会组织学校队伍参加羽毛球比赛。“打羽毛球很减压,我很享受在球场上挥洒汗水的时刻,多年以来坚持运动让我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学习到科学运动的方法,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提高团结合作能力,这也对我开展工作有一定的帮助。”叶志丹表示。

叶志丹(右二)带领教师团队参加羽毛球比赛

除了打羽毛球之外,叶志丹还喜欢篮球、跑步等多项运动。同时,他还是一个“足球迷”,当了解到广州本地开展足球比赛的消息时,他会前往现场观看。在校园里,他也会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参与乒乓球、篮球等项目运动。



深知体育锻炼重要性的叶志丹,近年来在东山培正小学推行多种体育项目,让学生在快乐中运动,在运动中成长。在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东山培正小学的足球、田径等体育项目成为学校特色,学校在各项体育赛事中获得了喜人的成绩。


自学围棋,考取裁判资格证

1988年,叶志丹入读广州市师范学校。当年举行的围棋对抗赛一度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聂卫平等围棋高手的出色表现让叶志丹对围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无师自通”的叶志丹拿着棋谱研究起来,并通过观看电视直播比赛等方式进行自学,最终掌握了下围棋的多个定式。

在接触围棋之后——

叶志丹十分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听到可以参与裁判培训课程的学习和考试的消息,他立即报名,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培训,并顺利地拿到了裁判资格证。1995年,在广州举办的“全国围棋个人赛”上,叶志丹担任比赛裁判,每场比赛他都用笔做好记录。这段难得的经历,让叶志丹见识到了国内诸多围棋高手的高超棋艺,进一步理解下棋的奥妙。

image.png

“围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黑白棋子对弈,需要谋篇布局,走一步要想多步,想清楚如何才能获得更多优势。另一方面,围棋对抗是会分出胜负的,这让参与者在参赛中学习理性看待成败与得失。”叶志丹谈道。

自从来到东山培正小学之后,叶志丹打造鲜明的校园文化特色,将中国围棋纳入学习课程,在表现出众的学生中择优组成围棋队伍,定期展开培训。只要有时间,叶志丹便拿出棋盘“打谱”,培养棋感。在空暇之余,他喜欢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切磋棋艺,交流心得。

在阅读中感悟,在教学中成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不断学习,开阔眼界,教师才能适应形势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而叶志丹学习的一大途径,就是阅读。他喜欢从人物传记中了解各领域先进人物的事迹,学习做人的美德和做事的行为规范。


叶志丹在全民阅读月上讲解阅读与自我修养、教书育人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旧书常读出新知

每逢假期,叶志丹就会带动培正教师队伍阅读《西游记》、《三国演义》等经典名著,提笔誊抄“四书”中的《大学》,重温经典的中的哲学,思考开展教育的方法和途径。

在教学实践中,叶志丹作为阅读推广大使,组织成立青年教师读书会,策划开展英语阅读周、读书分享沙龙等系列活动,引导教师将阅读中学到的知识和方法运用到教学当中,让学生在阅读中收获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养。


读书使人进步

“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叶志丹表示,只有立身教育,勇于创新,勤政务实,与时俱进,形成个人魅力,学生才会愿意亲近、接受教育。“身为校长,应当培养广泛兴趣,陶冶审美情操;深入师生群体,弘扬‘至善至正’的校训和红蓝精神,丰富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叶志丹说道。


去年今日的教师节


栏目语 · 我的反差萌老师

课堂上,他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严格导师;课堂后,他是兴趣爱好广泛的能人高手……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群体的多元化特征愈发凸显,站上三尺讲台的他们也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记者采访了越秀数位教师,为你揭开他们的A面、B面。

图片来源:东山培正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