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登峰街 > 正文

哇!这个小课堂,让他们在“石屎森林”中找寻到了自然乐趣

| 【记者 杨杨】【编辑 方米妮】 | 2021-09-24 10:35:27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但林子里到底有哪些种类的鸟儿,大家知道么?


“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里的“黄鹂”和“白鹭”又分别属于哪类鸟呢?


带着这样的问题,20余名家长和孩子参加了麓湖公园开展的“穿越秘境,麓湖寻羽”亲子观鸟活动,在鸟类小课堂上探寻鸟类的秘密。




活动现场





推理小游戏,学习禽分类


“根据生态习性的不同,我国的鸟类归为涉禽、游禽、猛禽、攀禽、鸣禽、陆禽六大类,爪子的特征与其生活习性有着密切关系,比如涉禽的脚细长,在浅水中觅食;游禽的脚有蹼,会游泳……”在讲解员娓娓道来中,家长与孩子们学习了不少鸟类的分类知识,并以亲子合作的方式在推理小游戏中进行解谜。

在这个游戏中,家长和孩子们通过“是或不是”的定向提问寻找线索,逐渐揭开谜底。有趣的小挑战不仅让他们加深了知识记忆,还能更好地锻炼判断分类的逻辑能力。 




小小“千里眼”,看清“真面目”


在麓湖公园栖息着不少小鸟,但鸟类易受惊的生物特点让大家难以近距离赏析。这个时候,主办方准备的望远镜,便让参与的家长和孩子们瞬间拥有了“千里眼”。




不过光有道具还不够,如何掌握正确的观鸟姿势,还需要不断在实践中摸索。不少孩子和家长在刚开始观鸟的时候总是很难找到小鸟的踪影,尤其是躲在树叶间的林鸟,更是稍不留神便错过了。但随着操作的慢慢熟练,他们逐渐掌握了诀窍,找到鸟并认识它们、进而准确辨别成为了一件充满趣味和挑战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在不断练习观鸟技能的过程中,孩子们的耐心、细心和观察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而不少家长也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沉浸在这久违的自然乐趣中。一位家长笑称,“小时候我们没有什么玩具,掏鸟窝、抓小鸟往往能让我们一群小伙伴玩上整整一天。长大后来到大城市,这样的乐趣早就没有了。不曾想到,还能通过这样的方式重温这种乐趣,能够让孩子也享受到和大自然接触的感觉,真的很不错!”





“麓湖印象”巧创作,“美好回忆”永留存


除了灵动的小鸟,形态各异的树叶也是活动的重要主角之一。在结束了观鸟活动后,孩子们又开启了另一段“自然约会”:借助彩笔和树叶、树枝等自然材料,以树叶画的形式,创作自己心中的“麓湖印象”。









“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麓湖公园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鸟类更是为自然景色增添了无限生机。这场活动让孩子与家长收获满满,您是否也想前来体验一下同样的乐趣呢?




部分图片来源:广州市白云山麓湖景区管理中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