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矿泉街 > 正文

点赞社区书记丨瑶池社区谢少瑛:解民情察民意,当好居民“发声人”

| 【记者 何碧媚】【摄影 胡瀛斌】【编辑 千里遥】 | 2021-09-25 01:02:41







目语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矿泉街瑶池社区书记谢少瑛




“我希望社区环境变得更好一点,居民能生活得更舒服、更安全。”这是矿泉街瑶池社区书记谢少瑛的愿景,也是她开展社区工作的初心和动力。

谢少瑛扎根基层17年,担任瑶池社区书记5年来,她用足迹丈量辖内的每条街巷 ,用心倾听社区居民的心声,用力为居民群众发声。她说事关居民无小事,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准则就是居民至上,并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使社区变得更美好。






想方设法解难题,时常坚守至夜深
点赞社区书记

占地0.33平方公里的瑶池社区是矿泉街辖内人口第一大的社区,1.6万人的常住居民中本地居民仅有4000人,是典型的“倒挂型”居委会,而环境也是典型的城中村环境,客观条件导致流动人口和环境卫生成为瑶池社区的两大管理难点。

“管理社区首先要摸清社区的地理环境及人员情况。” 担任瑶池社区书记后,谢少瑛就利用一次次上门,摸底了辖内在籍居住人口,同时组织出租屋主建群,随时掌握流动人员情况。

2020年4月

瑶池社区出现新冠病例,涉疫小区及周围立即进行了封控分级管理。那时候,谢少瑛时常不分日夜地坚守在一线,整天穿着防护服在封控区内穿梭,全力保障居民居家健康和生活物资。


“有一个从温州回来的小朋友居家隔离时突然发热了!”深夜23时左右,在家进行线上管理工作的谢少瑛接到电话后立马动身赶往社区,同时联系转运车辆。但转运过程几经波折,在第二天早上7时才成功转运,期间谢少瑛一直在楼下等待,密切关注小朋友身体情况。






最终因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瑶池社区获评了“先进基层党组织”,社区书记谢少瑛也因表现突出获评了“优秀个人”称号 (越办〔2020〕26号)。此外,疫情之后瑶池社区在管理上也收获了些经验,如把整个社区划分成31个网格进行细化管理,一旦发生紧急事件,网格中的党员就会发挥先锋作用,充当“三人小组”角色,协助管理。

深入社区察民情,当好居民“发声人”
点赞社区书记

“社区居委会是居民与政府沟通的桥梁,社区工作者必须要深入社区、了解民情,当好居民‘发声人’。” 谢少瑛时常在社区四处走访,她坚信只有足够了解社区,才能针对性地解民困、排民忧,实实在在地服务好居民,发挥出居委会的桥梁作用。

瑶池社区辖内的19号大院临近大型服装城,原是某公司员工宿舍,其中两栋楼已成功房改,正处于无物业管理,又不在瑶台村管辖范围的状态。大院内老人家居多,在去年瑶台社区出现新冠病例时,熟知19号大院情况的谢少瑛首先考虑将大院围蔽管理,但单靠居委会力量难以坚持,深思熟虑后,她决定争取街道单位支持,同时联系原单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与其协商共同管理,最终说服某公司负责白天管控,晚上则由社区安排工作人员或志愿者管控。管控期间19号大院没有发生任何意外,大获居民好评。




走进19号大院内,老旧楼房焕然一新,破损的地面重新铺上大理石板砖,重砌绿化带内绿意盎然,围墙、下水道、雨污分流管、三线、路灯、楼梯等全部改造更新,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但在改造之前,19号大院内还是设施老旧,杂物成堆,居民常因停车位或环境卫生问题引发纠纷,是被投诉的“焦点”。


在2018年微改造到来后,深谙19号大院民情的谢少瑛抓住机会,在前期调研时积极向上级反馈19号大院情况,努力为居民争取到了改造资源。大院在改造上充分考虑了老人家的需求,包括改造楼梯级、增加扶手等,终于在今年3月改造完成的19号大院变成了更适合老人家居住的样子。






化解纠纷排民忧,民生放在第一位
点赞社区书记



瑶池社区居委会犹如居民的后盾,

是居民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对象。



2018年,瑶池社区辖内的某小区业主与物业管理公司矛盾爆发,全体业主被停水。“物业每月水费收费不明确,月月都交这么多钱,我不交!”谢少瑛回忆道,多户业主因不满物业管理公司的管理,拒交水费,因此物业管理公司也一直拖欠供水公司水费,欠了60多万后终于“爆发”。300多户业主直接“炸开了锅”,与物业公司争吵不断。



停水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谢少瑛首先组织了小区业主代表、物业管理公司、供水公司三方开展协调会来解决此事,前后共开展了约20次。期间谢少瑛与供水公司不断强调一切要以民生为主,必须保证小区内300多户居民的用水,而追讨欠债应走法律程序。





“由于历史原因,小区内的两栋楼并非一表一户,所以容易引发纠纷。”谢少瑛明白要从根本上着手才能解决问题,抛开物业管理公司,她直接与供水公司协商为小区居民安装一表一户,期间居委会帮助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并协助业主委员会进行水费收缴,确保每月按时缴费。

如此,上门抄水表、代收缴水费工作持续了两年时间,一表一户才终于落实。“有一天,业主代表们拎着一大堆水果来居委会开座谈会,给了我们很大一个惊喜。” 谢少瑛表示看到居民笑嘻嘻的就足够了。







与居民相关的每一桩事在发生时都会被谢少瑛当成头等大事来处理,但在解决后又都会被其归为日常工作来看待。日常工作再苦,谢少瑛也只是淡淡地道一句“应该的”。她说她虽不是本地人,但已然把瑶池社区当成了一个“家”,把“家”建设得更美好是她的目标,居民是“家”的成员,作为“大家长”的她本就应该为居民服务,为居民发声,发挥好桥梁作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