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点赞社区书记 | 光塔街福地巷社区温纪珍:能得到居民的认可和支持,就是一种幸福

| 【记者 黄丽霞】【摄影 胡瀛斌】【编辑 方米妮】 | 2021-09-26 23:22:22





栏目语: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开会、上门、协调……”福地巷社区党委书记温纪珍办公桌面上的台历,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每一天的工作安排。忙碌,已然成为社区工作者的常态,而温纪珍却依旧保持冲劲和干劲,踏踏实实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当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入行16年,温纪珍先后在光塔街云台里社区、和义巷社区、孝友东社区等多个社区工作,如今她任福地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谈起基层工作,温纪珍说虽然辛苦,但能得到居民朋友的认可支持,就是一种幸福。多年来,她曾被评为“社区先进个人”“光塔街优秀共产党员”,今年6月还荣获“越秀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在工作中恪尽职守


从不放松懈怠


为何会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温纪珍直言这是一种缘分。毕业后,她先后在幼儿园、美容行业工作,2005年来到光塔街云台里社区任综治专干。“我这个人比较热心肠,家人从小就教育我做人要老实善良。而且我也喜欢与人打交道,就觉得这个职业挺适合自己。”温纪珍表示社区工作是一项为民服务的工作,“能够帮助到他人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事情做好了、办好了,我也会产生满足感。”




然而刚入职不久,她便发现这份工作与自己想象中的有所不同。“社区工作者,就如同‘超人’一般,需要具备沟通、协调、抗压等多项能力。”虽面临的困难不少,但温纪珍却是个愿意挑战、迎难而上的人。起初,为了更快地适应新身份,她便加强“脚力”,经常上门走访,以尽早熟悉辖内的一草一木情况。“‘要么不做,要么做好’这是我的座右铭,因此在工作中我也秉持这一理念,尽全力做事,从不放松懈怠。”




保持爱心、细心、耐心


沟通协调需讲方法


爱心、细心、耐心,这是温纪珍认为当一名社区工作者所需的品质。比方说,当有年纪较大、听力不太好的长者到社区办事时,她会耐下性子,一遍遍地沟通,一句句地重复。“社区工作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工作,只有用爱心办事,才能获得街坊的信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温纪珍与居委同事持续奋战在一线,上门排查、站岗值守、宣传政策……守护大家的健康安全。渐渐地,街坊们对居委工作人员熟悉了起来。有一次,一位曾需居家隔离的街坊看见温纪珍加班工作,便说道:“主任,这么晚还不下班啊,辛苦了。”“听到这句话,我感觉心里暖暖的。”温纪珍表示,工作后认识了许多原本陌生的街坊,“他们记得我,碰见时能够打声招呼,就是对我的认可和支持,如此我就充满了动力。”





沟通协调能力也是社区工作者的必备。生活在社区家园,邻里间难免会产生摩擦或碰到困难,这时社区党组织就充分发挥居民议事平台的作用,居委工作人员则积极从中协调。


2018年,时任孝友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的温纪珍碰到了一个难题。“当时我们接到朝天路52、54号大楼住户反映,说天台的房屋属于违建,要求拆除。”原来,该栋大楼楼高9层,10楼天台处却有4套房屋,为当年单位建房时搭建。为了保证大楼住户的健康安全,社区居委会立刻与10楼住户、违建单位等多方联系,就拆违问题进行沟通。而当各方对拆违方案、费用分摊、维修方案等问题产生分歧时,温纪珍组织召开议事会,聆听各方声音,厘清问题头绪,多方沟通协调。最终,历经2年多的时间,该问题终于成功解决。


召开居民会议。(受访者供图)


到大楼天台评估工程项目费用。(受访者供图)


把居民当成家人朋友


切切实实为群众解难题


只有真正把居民当成家人、朋友来看,才能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温纪珍表示自己在工作中会换位思考,积极协助、指导街坊开展居民自治,如帮助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大楼成功加装电梯。


2020年底,朝天路马厂巷10号楼筹建了几年的加装电梯终于验收,然而此事的成功来之不易。原来,因为建筑格局的问题,这栋楼的电梯只能加装在采光天井内。但天井位置只有三平方米左右,所以加装电梯的难度很大。但对于业主来说,要让高低层业主意见统一,才是最大的难题。


召开议事会,就电梯加装推进工作存在的困难以及应对的方法进行讨论。(受访者供图)


为了圆居民的“电梯梦”,温纪珍积极跟进,协助大楼成立“大楼电梯加装筹备小组”,多次召开全体业主大会,组织社区法律顾问、电梯加装筹备小组和居民代表进行协调。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居民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如有业主建议在加装电梯的同时,对整栋楼进行升级改造,使电梯加装惠及大楼的所有居民。“通过社区党组织、社区党员和社区居民的三方协作,加装电梯的同时还对大楼进行三线规整,安装油烟排烟管道、空调排水管道,拆除违建,改装楼道扶手等。”如今,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促进邻里和谐。



改造前后楼道环境对比。(受访者供图)



成功加装电梯。(受访者供图)


街坊顾先生表示,温纪珍是个工作认真、平易随和的人。“她积极乐观,面对居民时亲切细心,能尽全力为居民排忧解难,工作能力强,是街坊身边的贴心人。”


上门探访慰问老人。(受访者供图)



当谈到下一步的工作展望时,温纪珍表示,社区平安、居民群众健康就是最重要的。“我会继续做实事,推动关系民生福祉的事情办成,如大楼电梯加装,水管、排污管更换,消防设施完善,楼道翻新等等,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增强居民的幸福感。”






欢迎参与互动


本栏目将发起“想请社区书记帮个忙”环节,请将您想提问的问题,在本文下方留言。小e将把您的问题转达社区书记,由社区书记答疑。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