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梅花村街 > 正文

身边的英雄 | 老兵张少庆:追寻父辈革命足迹,在战场上英勇作战荣立一等功

| 【记者 张玉琴】【摄影 胡瀛斌】【编辑 邓菲菲】 | 2021-09-28 11:12:35

                                                                         






栏目语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致敬所有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英雄。在我们身边,同样有一群为了国家安全稳定、繁荣富强奉献了青春和热血的退役老兵,他们投身战场,冲锋在前,展现了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今天,小e带领大家寻找身边的宝藏英雄,一起聆听TA的英勇事迹,在红色故事中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对越自卫反击战距今40多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已然散去,而当年浴血奋战的少年们不少已是古稀老人,他们是这场战争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更是革命精神的传递者,他们以血肉之躯换来了民族的尊严。在我们梅花村街就居住着一位曾经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斗英雄——张少庆。今年69岁的张少庆回忆起当年带兵出征战场的情形仍然心潮澎湃,想起已牺牲的战友更是潸然泪下。




人物档案





张少庆,1952年11月出生,1968年2月入伍,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因作战英勇,所率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并被授予“突击英雄连”的光荣称号,个人荣立一等功。










追寻父辈足迹入军营        




“我从小就是在部队大院里长大的,长大了感觉理所当然就应该去当兵。”张少庆说,他父亲是1936年参加革命的,母亲是1945年入伍的。从他刚懂事的时候起,父母亲就经常给他讲比较浅显易懂的革命道理和战斗故事,从各方面教育他懂得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


受父母亲的影响,1968年2月,还未满16周岁的张少庆就去参军了。他先是去了广西柳州,后来调防前往汕头地区。在那里,部队在生产基地搞生产,张少庆是一个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一开始什么农活都不会干,但后来,他慢慢学会了插秧、割稻、种菜和犁田耙田,一包一百五六十斤的稻谷,不费多大的劲,也可以放到肩上扛着跑了。



梅花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荣誉墙上,张少庆光荣上榜。




奔赴战场英勇杀敌        




入伍之后经过近10年的历练,至1977年,张少庆已任广西边防部队某团五连连长。1979年2月17日至当年3月16日, 张少庆所在连队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作战。





据《解放军报》报道:      

在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中,张少庆带领全连指战员进行了七次战斗,攻下了大小山头23个,毙敌127名,伤敌35名,俘敌35名,击毁坦克2辆,击伤1辆,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战后,广西边防部队给他们连记集体一等功并授予“突击英雄连”的光荣称号,上级党委给张少庆记了一等功。





张少庆的事迹曾登上1979年7月24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受访者提供)


“战争是残酷的。”张少庆说,上战场的第一天,他们连队就有两位战友牺牲了,其中一个就是当时还是18岁的小伙子金坚。他特别坚强,在自己腿部受伤的情况下仍然继续战斗,最后又被敌人的炮弹片击伤胸部,“用了3个急救包加压包扎都止不住血,但他至死都抱着必胜的信念,他在被抬上担架的时候还对他的排长说‘请转告我的父母不要难过,我的牺牲是光荣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战后,广西边防部队为他追记了二等功。回想起牺牲战友,张少庆不禁潸然泪下。


战场上刀枪无眼,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可是张少庆和他的战友们仍然义无反顾。他们连的四班长郑志安,战前多次写请战书要求担任尖刀班任务(即走在连队的最前面,担负观察、侦察、搜索等任务,离敌人最近,最早与敌人交火,是最危险的。)。在第一天的战斗中,他带领尖刀班在六班的配合下,干掉了敌方的多个火力点,攻入敌阵并全歼守敌。他在带领全班继续向前攻击时,被敌人的炮弹击中,手、腿俱断,壮烈牺牲。战后广西边防部队为郑志安追记一等功并授予“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



回忆起已牺牲的战友,张少庆眼含泪水。




张少庆荣立一等功徽章和证书。(受访者提供)






曾一天两夜粒米未进        




“战争是艰苦的。”张少庆说,在战场上,随时都可能投入战斗。有一次他们连已连续打了三天仗,第四天正在休整时,下午又接到命令:过奇穷河配合一营攻打四一三高地的战斗。当天下午接到命令,他们就立即组织部队。当天晚上冒雨在高低不平的山地行军,由于没有干粮,行军一夜,粒米未进。第二天中午,他们进到了四一三高地西北侧无名高地,这时,他们已经是一天半没吃东西了,他再次请示做饭,营指挥所批准了,可是水刚烧开,正在下米,又接到马上发起攻击的命令,大家仍然没吃上饭,立即从三连右侧加入战斗,最后终于胜利攻占了四一三高地。这一次,他们连队走了两夜路,打了一仗,整整一天两夜没吃东西。







回望艰苦卓绝的岁月,感悟坚不可摧的红色力量。他们不怕牺牲、英勇顽强,团结战斗、不屈不挠的身影,宛如一首首战歌,依然激荡着我们的心灵,始终守护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