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南越王博物院成立后的首个大展开幕,22城海丝文物精品齐聚!

| 【记者 何碧媚】【编辑 紫荷】 | 2021-09-28 11:29:35


2021年9月27日上午,“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正式开幕。该展览由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海丝申遗办、各联盟城市申遗办承办。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10日。



该展览是南越王博物院成立后的首个大展,

展现了两馆融合后的新气象和新征程。

展览展示了哪些文物精品呢?

先来感受一下~



海清寺阿育王塔鎏金银函 北宋


黑漆描金彩绘人物纹锡胆茶叶罐 清末


金花球串饰 汉代 合浦县北插江M4出土


龙泉窑青釉荷叶盖瓷罐 元代


南越国宫苑曲流石渠遗迹


南越文王墓


束腰银铤 金海丰镇遗址出土


通草水彩市井人物图——买番货


十三行风景玻璃画 清代


象牙透雕庭院人物天使纹盒 19世纪

……


据悉,该展览共展出了来自广州、南京、宁波等22个城市31家文物收藏单位的383件文物精品,展出文物中包括了不少近年新出土的考古材料,展览同时吸收了学术界关于海丝研究的新成果,为历年来参展城市最多、文物覆盖范围最广且展出文物较精的海丝主题联展。



展览分为了“港通四海”“货达天下”“异宝西来”“海事千年”和“交流互鉴”五个部分,力图为观众朋友们呈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宏阔历史图景、“交得其道、千里同好”的生动人类故事。        

其中,“港通四海”堪称是海丝申遗城市联盟的一次巡礼,它从参与本次展览的各大城市出发,以柜外图文展示的形式展现了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重要港口城市,这些城市在物资、技术、人口、购买力等方面为跨板块航行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将中国与世界连接。22城精品文物齐聚广州,为观众提供了一个直观、立体了解海丝历史的机会。        


“货达天下”罗列了古代中国的对外输出商品——丝绸、陶瓷、茶叶,琳琅满目的商品种类承载着鲜明的中国元素;“异宝西来”则展示了海外各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往中国输送的贸易品,来自海外的贸易品不仅充盈了天子国库,也行销市井之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贸易逐渐繁盛,中国本土文化在海上航路广为传播,异域的宗教、艺术、文化和科技也通过海路进入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成了沟通中西方“交流互鉴”的重要桥梁。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10日

感兴趣的街坊朋友们

可以去看看哦~


消息、图片来源:南越王博物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