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登峰街 > 正文

12345……“数”说恒福社区“小巷总理”范小棉的这些年 | 点赞社区书记

| 【记者 杨杨】【摄影 胡瀛斌】【编辑 方米妮】 | 2021-09-28 12:07:00

                                                                         




她是“小巷总理”:









“我从事社区工作已经27年了,担任书记也有19年时间,其中有13年是在恒福社区。可以说,我将我的青春和汗水,都献给了基层工作。”——在登峰街恒福社区居委会,这位已在基层岗位深耕27年的“小巷总理”范小棉如是说。


(视频制作:胡瀛斌)


利落的短发、爽朗的笑容,是范小棉留给大部分居民的第一印象。雷厉风行又不失细腻的行事风格,更是她行走社区多年的“圈粉”利器。许多与范小棉打过交道的居民,在谈及这位社区的“话事人”时,都会说上这么一句:“假如要我来为她打分,我会给她100分!”




范小棉:



1份热爱


“不知不觉,就对这份工作产生了热爱的情感”



1994年,刚毕业的范小棉与许多同龄人一样,怀抱着对未来的憧憬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那时的她也不曾想到,自己的这份工作一干就是27年。          

         

与许多深耕社区多年的社区工作者一样,让范小棉坚守的最主要原因,是对社区工作的热爱。不过范小棉亦直言,“热爱”从来不是一种冲动和一蹴而就的情感,而是需要经年累月、慢慢沉淀的。          

         
“最初,是因为觉得帮助他人令我十分开心,所以选择从事社区工作。做着做着,责任感不断增强、对社区工作的理解与感悟也不断加深,不知不觉就真的对这份工作产生了热爱的情感。”            



2重身份


“我是你们的社区书记,更是你们的家人”



对恒福社区的居民来说,范小棉是他们熟悉的社区书记和居委主任;而对范小棉而言,自己除了职务上的身份,更是居民们的家人。谈及这样一个双重身份,范小棉直言:“应该首先把自己当成居民的家人,才能慢慢地让居民真的把自己当成他们的家人。”          

         
(居民赠送感谢锦旗)
         

秉承着这样的工作思路,范小棉将每一位前来寻求帮助的居民都当成了向自己求助的家人,“居民来找我们办事,是出于对我们的信任,没有人是为了找事而来到居委会的。因此,在遇到居民的责难时,最重要的,真的是学会换位思考,站在他的身份和处境,去思考如果是我、我的家人遇到这样的麻烦,我应该怎么做、应该怎么去摆脱这个困境?”          

         
         

而范小棉的用心付出,让受到帮助的居民感念在心,经年累月,她也确实成为了不少居民心中的“另一位家人”:          

朱伯是恒福社区的一位孤寡老人,早年因拆迁从六榕街搬到了恒福社区。没有亲戚朋友也没有工作经历的他,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也开始变得不好,加上平日性格比较孤僻,朱伯成为不少人眼中的“难缠人物”。但范小棉却并不介意朱伯一开始对自己的恶劣态度,不仅为他妥善办理好各项帮扶政策的手续,还定期与同事们通过电联、上门探访的方式关心朱伯的生活所需。在这样持之以恒的嘘寒问暖下,朱伯终于卸下心理戒备,将居委会当成了自己的家,每隔几天便过来坐坐“报平安”。                    



3勤4心


“能为居民解决问题,是我们最大的追求”



如前所述,范小棉的行事风格除了细腻,还有雷厉风行。从事社区工作这么多年来,她总结出了“3勤4心”的工作方法:“要眼勤、腿勤、脑勤;要热心、耐心、真心、有爱心。”




细化到具体原因,范小棉解释道,“‘眼勤’不仅是说我们要多去看看居民的生活和困难,更要懂得‘读心’,能够一眼看穿居民的想法,这背后离不开我们平时的观察。而多观察必然就要多跑动,这就是‘腿勤’。我们处理实际问题时,不同的个体有不同的情况和诉求,没有一个通用的方案能百试不爽,所以就要求我们‘脑勤’,要善于思考和变通,才能更好地活用政策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举例而言,加装电梯便是需要将这“3勤4心”工作方法发挥到极致的一项社区工作。“有一次,有一对老年夫妻在我们社区买了一套二手房,当时中介跟他们说马上要加装电梯了,但他们拿到房才发现,加装电梯的事宜还才处于刚刚开始的阶段,远远达不到中介说的‘很快可以使用电梯’的程度。后来这对老年夫妻就天天来居委会坐着要求我们办理,他们的女儿也不断通过电话向我们施压。”          

         
在处理这一起案例的过程中,范小棉受到了不少责难,但她仍十分耐心地向这两位渴望早日用上电梯的长者解释清楚所有细则,并在职能范围内充分调动居民们的自治积极性,最终顺利让电梯完工。这对夫妻与他们的女儿也在整件事情的处理过程中,看到了范小棉及全体居委工作人员的付出与不易,在电梯正式加装完毕后,还特地送来了感谢锦旗。                    

         
         



5味生活


“虽然也有不开心,但幸福与成就还是主旋律”



多年社区工作中,范小棉曾获得许多荣誉,但同样也受过不少委屈,她笑称自己的生活“每天都像开‘五味盲盒’,睁开眼的时候,你不知道等着你的是新一宗投诉、还是又一个表扬”。                        人快语的她坦承,面对着居民对自己的投诉,当然会感觉心酸和无奈,“其实不仅是我,我们做社区工作肯定都经历过被投诉,有的还有理有据,有的完全就是莫须有的罪名,每当面对这样的情况,都挺难过的。            特别是在年轻时刚遭到这些,会觉得特别特别委屈,后来慢慢学会与自己和解,因为我已经在能力范围内做到问心无愧,没有必要再因为这样的投诉让自己一直颓下去,毕竟每天都还会有新的求助上门,必须要以饱满的状态去迎接新的挑战,这才是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的表现。                      

新的一天开始了,范小棉的“小巷总理”之路还在继续……                      



他们穿行在楼栋之间        
与群众走得最近        
贴得最紧        
以实际行动        
守护社区的每个日与夜        
       
       


栏目语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