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身边的英雄 | 老兵卢东平:生活在这个时代感到无比幸运

| 【记者 吴瑕】【编辑 楚韵】 | 2021-09-28 22:26:51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致敬所有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英雄。在我们身边,同样有一群为了国家安全稳定、繁荣富强奉献了青春和热血的退役老兵,他们投身战场,冲锋在前,展现了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今天,小e带领大家寻找身边的宝藏英雄,一起聆听TA的英勇事迹,在红色故事中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卢东平,1960年5月出生,祖籍江苏;1976年12月在北京入伍,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因作战英勇,荣立个人一等功;从军25年,2001年11月转业到地方。



卢东平光荣上榜东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誉墙。


1976年底,卢东平在北京参军入伍,不久便代表部队参加了1977、1978年的“大比武”,均取得了所在军同专业最好成绩,被评为技术能手,树为标兵班长。


“本来1978年我已考入解放军郑州工程学院,但作为军人服从祖国需要,义无反顾走上战场。”1978年底,卢东平作为一名通信兵随部队来到广西边境,并于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如今,虽然距离那场战争已经过去了43年,但卢东平仍可以清晰地回忆起当年战场上的情景。


战争是残酷的,战场上的生活也是难熬的,与敌人发生了正面交锋,很多战士好几天都没有吃过一顿饭。而当战士们口渴了怎么办?像我们如今这样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在当时根本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当初我们口渴了就只能在稻田里乘水,然后放两片消毒片进去搅一搅等泥水沉淀后喝,就长这样也已经很不错了。”


卢东平说,当时他们作为先遣部队,在大部队到来之前每天都要上山执行侦查和通信保障任务。由于中越边境地势比较复杂,每一位战士都不敢掉以轻心。


那时候我军的无线电经常受到敌人的电波干扰,有战友就为了排除敌方干扰转移电台的时候牺牲了。“为了能够做好自己的工作,很多通信员早已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在关键的时候冲得上去,保障部队进攻时的靶点信息准确无误地传递,就是我们通信兵誓死要完成的任务。”


1979年,年仅19岁的卢东平作为班长,带领通讯员有力地保障了部队作战中的通信联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荣获个人一等功,参加了部队在南宁举行的庆功大会。“是部队这所大学校把我从一个青年学生培养成正团级部队军事主官,虽然部队生活辛苦紧张,特别是在野战部队时,可我们都是在辛苦中磨炼,在快乐中成长,我深深感谢部队的培养。”



卢东平在部队的工作照(受访者提供)



我的工作历程是从野战部队到军区机关,再到军区直属部队,涵盖了改革开放的整个时期,深刻感受到祖国翻天覆地地巨大变化,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极大改善,生活在这个时代感到无比幸运和幸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