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张生平:汽车尖兵砺青春十六载,出版骨干勇担当再前行

| 【图文记者 何碧媚】【编辑 紫荷】 | 2021-10-01 11:58:40


初秋时节,走在路上多了些微凉的风,张生平正在与朋友用电话沟通关于车辆的问题,“汽车经验老到”是小e对他的初印象。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张生平现在是广东新华发行集团的一名管理人员,但在6年前他还是一名“上车能驾驶、下车能战斗、行车保安全”的汽车兵。


张生平现任广东新华发行集团管理人员 (摄影/何碧媚)


毅然从戎,从消防兵到汽车兵


张生平出生于湖南一村庄,十八岁时他毅然选择了穿上军装,在军营里挥洒青春和热血。

从1998年12月入伍到2015年7月转业,16年多来张生平先后在消防队、司机训练大队、勤务汽车队服役,秉持着刻苦耐劳、敢于挑战的精神在不同时期和岗位上建功立业,曾荣获了个人二等功一次、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一次和个人三等功两次,还被评为了“优秀士兵”“优秀教练班长”“优秀党员”等。


张生平正在给汽车分队员讲车辆管理


“我当过消防兵、汽车兵、汽车分队长,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张生平说,2000年8月他从河南焦作市某消防队转到原广州军区司机训练大队,身份由消防兵变成了汽车兵;在2003年3月,他又从司机训练大队转到了勤务汽车队,继续和汽车打交道,并在2011年开始担任汽车分队长。



没有百步穿杨、勇擒敌手的精彩画面,张生平在军营中的大部分时间是与车为伍。“汽车兵不仅要有高超的驾驶技术,还要会修车,对部队车辆的结构、性能了然于心。”他说。



张生平正在检修车辆


张生平骨子里不怕苦、能吃苦,作为汽车兵,他的行车足迹遍布了梅州、阳江、潮州等30多个县市,还被评为了“红旗车驾驶员”; 作为汽车分队长,他狠抓日常管理、正规化车辆管理、加强汽车兵安全知识教育,4年来所带领的汽车分队安全零事故。


敢于挑战,参加海拔4638米高地演习


生于太平,要居安思危。2013年8月,张生平参加了一场跨区机动高原支援演习,演习如何将新鲜的血液从广州输送至边境并保存下来,战地医生们又如何实地开展救治,为受伤了的战士们输血等。

整个演习共历经33天,从广州出发,跨越广东、湖南、湖北等9个省份,去到海拔4638米的演习地。当时,作为后勤保障组长的张生平带领着6名后勤战友全程跟随,要保障铁路运输手续办理、铁路平车调拨协调、军供站饮食供给联络、警卫执勤、血液保存等一系列工作顺利开展,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松懈,直到演习结束。



看似简单的后勤工作,在遥远路途、极端环境下更为考验人。“临行前要联系多方人员,组装编序,整装待发;火车上的吃喝补给要等列车在货运站停下重装组列时,后勤员去当地采购。”张生平回忆,到了演习地后,海拔4600多米的高原严重缺氧,且气候恶劣,后勤员要忍着强烈的高原反应完成车辆装卸载,在黑夜中打着手电给运血车加冰块,在刺骨的寒风中搭建帐篷……

“高原环境下饭煮一遍不熟,我就煮两遍。”张生平说。越是艰苦的环境,越是能激发人的潜能,面对复杂的跨区机动、繁重的保障任务和恶劣的演习环境,他边摸索边总结,想方设法解决演习战士们的衣食住行问题。


归途,张生平和3名战友主动申请押运6台演习车辆,在无法洗澡、无法采购食品、听着“哐当哐当”的机械声难以入眠的列车上艰难地度过了15天,最终安全抵达广州。张生平也因在演习中的突出表现,荣立了“二等功”。



(摄影/何碧媚)


2015年7月转业后,张生平被分配进了出版社工作,从事与市场营销相关的业务工作,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陌生的领域,但某种意义上与军营有相通之处。如从消防兵转到汽车兵时一样,张生平发挥军人敢于吃苦、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刻苦学习从零开始,一步一脚印地做到了中层管理者。


回忆起十几年的从军生涯,张生平由衷地感叹,在部队所培养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求真务实、勇往直前、锐意进取等优良作风会是他一生的财富。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