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洪桥街 > 正文

身边的英雄︱“无线电操作员”曾滨源:全力以赴完成每一次通信保障任务

| 【图文记者 佘铄嘉】【编辑 千里遥】 | 2021-10-01 12:12:11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致敬所有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英雄。

在我们身边,同样有一群为了国家安全稳定、繁荣富强奉献了青春和热血的退役老兵,他们投身战场,冲锋在前,展现了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

今天,小e带领大家寻找身边的宝藏英雄,一起聆听TA的英勇事迹,在红色故事中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开发无线通信、传输设备、测试无线系统指标,在很多街坊的印象中,无线电操作员在日常工作中发挥着确保通信联络安全畅通等重要作用。而对于退役老兵曾滨源来说,曾经在军旅生涯中与无线电日夜相伴的经历成为了他一生不可磨灭的记忆。


曾滨源退休前是原广州军区某技术局总工程师兼副研究员,他在部队期间主导完成了许多侦察课题研究,在完成西南边界、南沙岛屿等重大信息保障任务中,发挥了突出的组织领导作用,先后获得两次三等功,并授予业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其科研技术工作也多次获得嘉奖。






学习研发无线电技术

1960年,原广州军区选调技术侦察人员,不满20岁的曾滨源应征入伍,随后到张家口、昆明等地学习外文和信息技术,并进行实操演练。“一开始学习的时候,感觉就像在读无字天书一样,面对着一连串的数字和无间断的子母流有点无从下手,经过刻苦钻研和向老师请教之后才逐渐摸索到了侦察的方法。”曾滨源介绍道。

1964年从外地回到广州后,曾滨源开始从事无线电侦察工作,掌握某方向发生的重大军事情况,并定期向组织汇报。同年8月,曾滨源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据曾滨源回忆,1968年在担任原广州军区某局一处参谋时,参与了大量无线电侦察工作,有一次上级下达命令,要求其在一个星期内获得大量的信息。在曾滨源和战友们的协同努力之下,任务最终得以成功完成,曾滨源也由于卓越的功绩被授个人三等功。1970年,曾滨源开始主管无线电侦察工作,带领战友们为军队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




在海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1974年1月,某国派出舰队攻击中国巡逻舰艇,企图侵占我国南海某岛屿。当年1月16日,曾滨源接到上级命令,开始组织侦察人员对敌方进行侦控,进入网台搜寻。仅用了不到3个小时,曾滨源和战友就侦控到了敌海军司令部的相关信息,随即进行24小时严控,昼夜开展工作、捕捉敌方的信息,获得了敌方的关键信息。

在收到敌方信息后,曾滨源根据所获得的情况撰写了多份材料,仔细分析情况,为部队采取有效措施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在与敌方的对抗中,我方最终取得了胜利,严重打击了敌方的扩张主义,维护了国家领土主权。为了防止敌方的反扑,曾滨源和战友们继续侦察敌情,直到完成上级交给的所有任务。




一条信息救了一个营

1975年,某邻国派遣武装人员越界进行侵扰,为了了解到敌方的最新情况,曾滨源接到命令到广西桂林、南宁进行侦察,并成立侦察分队,召集技术骨干开展侦察工作。

曾滨源将掌握到敌方5个师的部署、装备、指挥作战等情况编绘成作战材料,帮助我方熟悉掌握敌方作战情况。同时,曾滨源和战友们还深入研究敌方气象报,对敌方的天气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以便于制定作战策略。




边境反击战之后,曾滨源继续对敌方展开侦察工作。在一次值班的过程中,他掌握到敌方发现了我军某部炮兵营阵地,正准备组织火力进行全覆盖打击的消息。

曾滨源立即向相关部队报告发现的情况,两天以后,曾滨源接到反馈称部队刚撤出,该阵地随即就被一片炮火所覆盖。



曾滨源颇有感慨地说道

“当时该部队发来感谢信,表示因为收到了这份及时的信息才做出了转移的行动,可以说是我的一条信息救了一个营的战士。”






侦察工作再出新成果

1985年,曾滨源任原广州军区某技术局处长时,集中力量开展技术侦察工作,该处用六年时间,破译敌方1047条信息,并使全处各种技术手段形成了体系,获评军队级技侦成果集体二等奖。曾滨源本人更是亲自处理13个难度系数大的技术问题,凭着一系列优异成绩再一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之后,曾滨源担任侦察人员训练班的讲师,为侦察技术工作培养了新生力量。在广交会保障工作中,曾滨源同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图 | 曾滨源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



“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一切为了前线,作为一名从事无线电工作的军人,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又快又准提供信息。”曾滨源在40余年的军旅生涯中,用行动践行着一名无线电操作员的职责和使命,用特有的技术才能和熟练的专业知识保障作战胜利,对人民军队和地方的无线电侦察事业、通信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如今,曾滨源将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极具代表性的物件和一枚枚彰显荣光的奖章珍藏起来,每当看到这些物品,他都会想起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这段战功赫赫的传奇经历成为他一生宝贵的财富。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