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给自己点赞!这些手工扎染的香囊太漂亮啦!

| 【记者 郭仲然】【编辑 方米妮】 | 2021-10-14 10:53:42






香囊又叫香袋、香包、荷包,其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效。香囊制作成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小巧可爱,现已成为一种普遍的工艺品。





昨日下午,广报老年大学北京街学院再次开课!第二期的首个课程内容为植物染香囊。本次课程邀请到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与文化创意艺术委员会成员、广州市植物染技术研究会会员、达达手工坊创始人李映达老师进行授课。



早在上课前,李映达老师提前采用蓝草等中草药为原料,通过传统工艺将纯棉布料进行染色,为学员们准备了香囊的素材。“我们用不同的植物将布染成了红色和蓝色,因为纯天然且自带植物香,所以上色后的布料色泽耐看、防虫,还有一股淡淡的中药材香味。”李映达老师说道。



课程开始后,老师首先简单介绍植物染色的工艺,并将已经染好的布料和其他材料分发给学员们。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动手缝制粽型香囊。








今年已经81岁的陈婆婆住在东川路,她在得知北京街开展老年大学活动之后,特意和朋友一起报名来参加。制作香囊时,由于陈婆婆的视力不佳,穿针引线显得有些吃力,但乐观可爱的陈婆婆给自己打气说道:“不用怕,我戴着两副眼镜就能做到!”




做好的香囊,可作为摆件,也可以作为手机、书包以及钥匙的挂饰,可以随身携带,飘香提神。已经完成香囊制作的学员们纷纷拎起做好的香囊拍照留念。




各位街坊,

这场活动你在场吗,

欢迎转发分享!





图片由北京街文化站谢盛安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