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退役老兵吴云:“针”功夫展老兵真性情

| 【图文记者 杨杨】【编辑 千里遥】 | 2021-10-22 23:26:53

图片


                                  


图片
(资料图片,摄影:梁钜聪)

他年少参军,因自学而成的按摩技术最终投身杏林,成为了战场上救死扶伤的医疗兵;


他乐于助人,多年来坚持为街坊邻里提供义务诊疗服务,在2018年曾先后获评为“广东省五星志愿者”、“越秀好邻居”;


他潜心研学、精益求精,成功用针灸治愈了不少奇难杂症、也曾在不少危急情况下挽救他人的性命,并影响自己的小女儿也走上了行医救人的道路。

                 

他说“有生之年,帮得就帮”;

他说“能用自己所学为他人减轻病痛,是我最大的快乐”;

他是大塘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成员吴云。


             


图片
“将战友从有硝烟的战场,带到没硝烟的战场”


吴云出生于1962年,是广东信宜人。18岁时他与不少同龄人一样选择投身军旅,成为了一名士兵。初入军营,吴云不曾想过自己最终会成为一名医疗兵,更不曾想过自己在短短1年后,便亲历了残酷的战争。

             


“最初我梦想成为一名汽车兵,觉得特别‘威水’。不过可惜太早‘暴露’自己的技能了,所以最终被排长安排成为了医疗兵。”回忆起当初的经历,吴云如是说道。



                 

原来,吴云的大哥一直沉迷中医并自学成才,一手按摩术更是深受村中乡亲们的欢迎。吴云从小跟在哥哥身旁,耳濡目染下也学会了一些实用的穴位按摩技巧。入伍后,吴云所在连队的排长犯过几次头疼,每次都是在吴云的按摩下得到缓解。也正是因为这样,在分配新兵岗位时,这位排长毫不犹豫地将吴云送上了前往接受医疗培训的车上。

                        

而吴云,也就这样走上了军中行医之路。

                        

1981年,入伍仅1年的吴云跟随连队上战场,当时只有19岁的他就这么直面了战争的残酷,也从此深刻地明白了一名医者肩上的重责大任,“前线作战硝烟弥漫,而我们救护的工作同样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9个月的前线作战经历中,真的意识到医疗兵的责任很重,不仅要手无寸铁冒着枪林弹雨上战场抢救伤员,还要把受伤的战友带回到没有硝烟的战场继续作战。也是那时起,我明白了行医者真的需要自身够硬,才能无愧‘救死扶伤’四个字。”

                  


图片
“希望更加自由地行医,也希望更加广泛地帮人”


1984年,吴云退伍并考入广州市卫生学校,经过3年的学习后,他正式成为了越秀区某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但吴云认为自己所学得的知识仍远远不够,为了更好地行医治病,在院方的支持下,吴云又在广州市中医药大学进行了为期3年的深造,期间在多家大型综合医院进行见习的经历,为吴云累积了大量宝贵的临床经验。

                


图片


退伍后,吴云经常参加义务志愿服务,运用自身所学,为他人解除病痛。


                


图片
图片

2015年,吴云在家人的支持下,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单位,并开设了自己的针疗馆。谈及自己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吴云笑称“这样行医更加自由,也能帮到更多有需要帮助的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少自立门户的医生在最初起步时都难免遭遇“万事开头难”的困局,但吴云似乎并没有这样的烦恼,常年进行义诊的经历为他累积了大量的人脉资源和“忠实粉丝”,因此当“吴医生开针疗馆”的消息不胫而走后,吴云的针疗馆很快便客似云来,还有不少从外地慕名而来的求诊人。

                       


图片
吴云的针疗馆内有不少手写的“贴心服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每位来就诊的患者,吴云都会手写建档,同时,考虑到大部分患者是老人家,他还在店内制作了交通指引。

                    


图片
图片

不过不管生意多么火爆,吴云依然坚持为每位患者预留足够时间的做法,无论新客还是熟客,他都会一一详细询问病史并登记在册,以便能及时掌握他们的病情并给予他们最适宜的针疗方法。此外,他也仍旧保持着每周义诊的习惯,在大塘街的志愿服务集市活动上,也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吴云在志愿服务集市上为居民提供按摩、诊脉等服务。



图片
“针不离身已经成为习惯,没准什么时候就能派上用场”


在吴云的随身物品中,总少不了针具的身影,多年来针不离身已然成为了他的习惯,而他也确实靠着这套“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能派上用场”的针具,救了不少急症。


图片


(资料图片,摄影:梁钜聪)

                 



吴云的故事
救乡亲

有一次,吴云在返乡探亲期间突然听闻一位乡亲在田埂间摔倒,半身偏瘫无法动弹,他跟随求助人赶到现场后,判断患者大概率是中风。在交通条件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吴云迅速拿出了随身携带的针具为患者进行急救,最终成功帮助这名乡亲恢复意识和行动力,眼见度过了最危急的这关,吴云方才放心地为对方张罗前往县城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助长者

还有一次,吴云坐公交车时遇到一位长者因身体不适请求提前下车,当时他正好坐在这位长者身旁,询问了具体症状后他判断长者的不适与心血管疾病有关。在征得长者同意后,吴云使用身上携带的针具为其进行针灸,短短3分钟后,长者的不适便消除了。

治奇难

除了急症,吴云的针灸术也治愈了不少奇难杂症。在妙手救治了那名中风的乡亲后,县里的一位名人也慕名找上门来。据吴云回忆,当时这位名人自述近半年来走路一直有些问题,“她看了不少医生,怀疑过腰椎甚至神经的问题,一直得不到根治。”吴云让她现场来回走了几趟后,最终判断问题其实就是出在踝关节上,询问之下得知其在半年前果然曾扭伤过脚踝。在对症针治下,困扰其长达半年的行走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回顾自己曾经救治过的病例,吴云笑称,“每次救了急症或者是疑难杂症后,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而这些成功的经历,也是促使我继续钻研医术、继续帮助他人的最强动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吴云是大塘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的“积极分子”。

              


图片

图片

既有“针”功夫,又有真性情,退役老兵吴云的助人之路还在不断延续着。在大塘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与大塘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相继成立后,吴云又有了不少新的想法,“希望未来能把我这里作为一个固定的老兵志愿服务点,这样既能让和我一样的医疗兵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又能让更多需要帮助的街坊能够享受到相应的服务,如果真的能成行,就太好了!”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