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致敬城市美容师 | 光塔街孙红霞:只要能看到干净的路面,内心就很满足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1-10-26 12:53:17

                                                                         




   

栏目语: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天未亮时,他们用忙碌的脚步声唤醒沉睡的城市;夜愈黑时,他们披星戴月把人们送入酣然的梦乡,他们就是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为了保障大家的正常生活、维护城市的干净整洁,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风雨交加,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勤劳迎接晨曦,用汗水扮靓街巷。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微社区e家通越秀矩阵联合广州越秀发布推出专栏报道,走进社区带领大家认识身边这群在平凡岗位却发挥着重要作用的TA们。





10月,羊城秋意渐浓。

当小e按照约定的时间

赶往指定地点时,

只见受访对象孙红霞

正利用等待的间隙,

自得其乐地跳起舞来。

莫非她还是一位“舞林高手”?

小e带着好奇,

开始了采访——







深耕环卫行业30年


能吃苦不怕累






1966年出生于湖南的孙红霞,是光塔街环卫站的一名质量监督员。20世纪90年代,她离家南下到广州谋生计,自25岁入行开始,至今已在环卫行业深耕了30年。          

         
为什么要选择环卫工人这份职业?孙红霞坦言确实很多人问过自己这个问题。“年轻的时候得找工作嘛,我是在农村家庭长大的孩子,能吃苦不怕累,便觉得自己能做好环卫这份工作。”          

         
         

刚入行的时候,孙红霞确实也遇到了挑战。虽打小就帮家里干农活,但每天长时间清扫路面也并非轻松之事。最初的那段时间,她每天工作结束后,肩膀、手臂和双腿都会酸痛,而因长时间用力握扫把,孙红霞的手上长起了水泡。“刚开始肯定需要时间过渡、习惯,但只要坚持下去就好了。”现在,她那双饱经沧桑的双手上布满了老茧,似在无声记录这三十年经历过的风吹日晒。          







只要能看到干净的路面


内心就满足






作为一名质量监督员,孙红霞每天都骑着一辆小三轮,穿街过巷地巡逻街面。哪里的卫生没清扫干净,她就下车清理垃圾;哪块区域的保洁工作做得不到位,她就认真记录下问题……在负责地做好监督工作的同时,孙红霞更是身体力行地清洁街巷卫生。          

         
“霞姐是站里的老工人了,她任劳任怨,总是亲力亲为带领大家一起干活,而且工作效率快、质量高。”光塔街环卫站站长粟小飞说道。无论寒冬酷暑,无论旭日夕阳,孙红霞总是要比单位规定的时间早到岗、晚下班,“身边很多工友都问我为什么这么有精力,但说实话我真没觉得累,也许它早已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只要能看到干净的路面,我的内心就是满足的。”          

         
         

在工友的眼中,孙红霞是个手脚麻利、行动高效的人。“也许是从小干活的原因,我一进入工作状态就充满了干劲,心中只想着快点把活干完。”因此,她总能比其他工友在更短的时间里完成任务,而且质量更好。因为积累了丰富经验,每当看到有刚入行的新人时,孙红霞总是愿意和他们分享交流心得经验,帮助新同事更快适应工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环卫站面临着繁重的防疫任务。除了要做好日常的保洁工作外,孙红霞还要负责对路面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消杀。“那段时间的压力确实很大,但为了保障大家的健康安全,我们也顾不上想太多。”同时,孙红霞还需要上门收集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并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每次完成工作,身穿厚重防护服的她早已全身湿透。“爱一行,干一行。既然我选择了这份行业,无论再苦再累,都要坚持下去。”          



孙红霞正在收集居家隔离生活垃圾。(受访者供图)







乐观积极


热爱记录生活






脱下工服,孙红霞私下里还是个喜欢跳舞的人。每当完成一天的劳累工作后,她就会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约上好姐妹们一起跳舞。           “我们有一个跳舞群,成员基本上都是环卫工友,大家会经常相约在海珠广场跳舞,放松身心。           ”孙红霞说           这是她调整工作状态的一个好方法。          

         
          除此之外,乐观积极的红霞还喜欢记录生活,经常拍摄日常视频并上传至短视频平台,她的个人抖音号目前已经有2000多个粉丝,收获点赞量2.5万。           “哈哈,我就是喜欢‘臭美’,能记录下平凡的生活就很开心。                    




身为“城市美容师”,孙红霞说自己感到很光荣。环卫站的工友们团结友爱,街道的领导们关心重视,每逢节假日还有爱心企业进行慰问……          

         
“我会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守护这座城市的干净整洁。”          




       
       
       
       



环卫事业    
是一项平凡而伟大的事业,    
在光塔街,    
还有许多像孙红霞一样的环卫工人,    
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为我们带来了    
干净、整洁、美丽的社区环境,    
他们的劳动成果值得被每一个人尊重。    

   
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    
谢谢每一位环卫工人    
日复一日的默默坚持,    
感谢他们的付出!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