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致敬城市美容师 | 珠光街张先平:眼里有活,手中出活,扮靓社区环境

| 【图文记者 佘铄嘉】【编辑 峥辉】 | 2021-10-27 12:41:06



栏目语: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天未亮时,他们用忙碌的脚步声唤醒沉睡的城市;夜愈黑时,他们披星戴月把人们送入酣然的梦乡,他们就是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了保障大家的正常生活、维护城市的干净整洁,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风雨交加,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勤劳迎接晨曦,用汗水扮靓街巷。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微社区e家通越秀矩阵联合广州越秀发布推出专栏报道,走进社区带领大家认识身边这群在平凡岗位却发挥着重要作用的TA们。



“眼里有活,手中出活,要知道今天该干什么,明天有什么要做,凡事都要靠自觉。”

自加入环卫行业6年多以来,张先平一直坚守岗位,主动作为,为营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0年,张先平来到广州务工,随后辗转全国各地谋生计。2015年,张先平再次回到广州,来到珠光街环卫站工作。“广州是一座很包容的城市,街坊们对我们(来穗人员)很友好,在这里生活我觉得很舒适,我愿意通过劳动让环境变得更美好。”张先平表示。


刚开始加入环卫站时,张先平主要负责扫地保洁工作,在同事们的指导下,他逐渐掌握保洁工作要领,提高了保洁质量和工作效率。三个月后,张先平被调到环卫站机动组。如今,搬垃圾、清理沙井、清洗果皮箱、捡拾绿化带垃圾等工作成了张先平每天要完成的任务。




不管严寒酷暑,每天早上5点多,张先平就会来到珠光街辖内的多个临时垃圾投放点,整理垃圾、进行垃圾分类、清洗垃圾桶……待全部工作完成后,张先平便会驾驶环卫作业车巡查路面,清理杂物垃圾,有时看到有大件垃圾,他便会立即联系同事到场协助收运。自从成为环卫工人以来,张先平的手机始终保持着开机状态,作为机动组的一员,每当有电话响起,他便会根据安排到达指定地点开展工作。



在平日里的工作中,张先平积极向身边先进的同事学习,每当看到同事们不辞劳苦,任劳任怨为群众服务、为构建文明和谐社区努力时,他更加有了工作的动力。


“我有一名同事,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每天都会准时到指定地点收运垃圾,有时候到晚上10点还没下班,他的这种敬业精神给我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我要向他学习,用行动打造更加宜居舒适的社区环境。”张先平说道。





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中,张先平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

通过话家常的方式拉近与街坊的距离,在交谈中向街坊分享垃圾分类的知识和在实际操作中应该留意的情况,引导更多群众加入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在张先平和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珠光街辖内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做环卫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从事了这份职业就应该把它做好。每当收到来自街坊们的问候和感谢时,我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张先平称。近年来,张先平因表现突出,先后被评为“越秀区百名环卫之星”、“珠光街环卫站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张先平表示,先前取得成绩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未来要继续做好环卫工作,把珠光街装扮得更加靓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