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白云街 > 正文

致敬城市美容师 | 白云街环卫站工人杨德立:用最快的速度做最好的事

| 【图文记者 佘铄嘉】【编辑 千里遥】 | 2021-10-27 13:01:16






栏目语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天未亮时,他们用忙碌的脚步声唤醒沉睡的城市;夜愈黑时,他们披星戴月把人们送入酣然的梦乡,他们就是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为了保障大家的正常生活、维护城市的干净整洁,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风雨交加,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勤劳迎接晨曦,用汗水扮靓街巷。

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微社区e家通越秀矩阵联合广州越秀发布推出专栏报道,走进社区带领大家认识身边这群在平凡岗位却发挥着重要作用的TA们。




10月25日,正在工作的杨德立收到了来自越秀区颁发的“百名环卫之星”荣誉证书。对他来说,在环卫工人节前夕收到的这份证书弥足珍贵,这是对其环卫工作的一种认可和鼓励。







一份兼职工作带来深远影响

2000年,刚从家乡四川内江来到广州的杨德立选择了一份兼职的垃圾收运工作。据杨德立回忆,当时每天晚上他都会背上一个铃铛上门收集生活垃圾。街坊们对于他的工作很配合,经常嘘寒问暖,与他建立了友好的关系。



杨德立也十分勤快,把街坊们的大件垃圾都搬运下楼进行回收。这一次的兼职经历让他觉得工种不分高低贵贱,不管是哪个行业,既然选择了就要用心做到最好。




2018年,杨德立进入白云街环卫站,跟着同事学习高压冲洗、开车洒水等技术。有了之前的实践经历,他很快就适应了环卫工作,并被安排到机动组,根据安排开展高压清洗、垃圾分类、搬运大件垃圾等工作。而作为机动组的成员,杨德立经常会在干活的时候接到紧急电话,要求在第一时间到达指定地点完成任务。






用行动营造安全卫生社区环境

每天早上,杨德立会与工友协同合作,来到垃圾投放点进行清洗工作。之后他会驾驶环卫作业车,赶在临街商铺营业之前冲洗完路面。随后,他又开到各街巷清理脏乱死角。

下午的时候,杨德立会再一次开车巡查路面,查看是否有垃圾堆放和临时需要处理的情况。

杨德立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行动,定期到各社区垃圾投放点指引群众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近段时间,白云街辖内装修的住户较多,杨德立会到各垃圾投放点收运大件垃圾,将废弃的沙发进行拆分回收。



“机动人员就是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用最快的时间做最好的事。”杨德立表示,“有时候虽然感觉很累,有时候冲洗路面时还会溅到泥沙,但是看到通过自己的劳动让白云街的环境变得干干净净,心里总有一份自豪感和满足感。”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杨德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与同事协助开展搬运防疫物资、开展核酸检测、劝导群众佩戴口罩等工作,他将“一安排就行动”这句话当做自己行动的信念并付诸于实践当中,筑牢安全防线,守护群众健康。






3年多来,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指导下,杨德立的工作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他与同事一同参加越秀区环卫行业劳动技能竞赛,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比赛三等奖。




到目前为止,杨德立共带了2批新人,他告诉每一位刚入行的环卫工人,既然选择了环卫工作,就要认真学习技术,认真把每一样事情做好。展望未来,杨德立表示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助力营造美丽宜居的社区环境。






视频拍摄 / 剪辑:佘铄嘉

音乐来源:爱给网,可商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